驗車中心預約常爆滿車主感困擾 議員促增人手減重複驗車以紓壓力

申請「澳車北上」車輛亦須前往驗車

自政府收緊車輛強制驗車年期,須要接受強檢的車輛逐年增加,本澳兩驗車中心預約經常爆滿,特別是電單車車主網上預約強檢困難,每日驗車中心門外出現大排長龍,當局多次延長強檢期限也未能解決驗車中心飽和問題。議員梁孫旭認為,短期內政府須透過增加人手,延長服務時間提升中心驗車能力,長遠應和鄰近地區協商,推行本澳驗一次車三地互認,減少車輛重複驗車情況,紓緩驗車壓力。

本澳每年需要接受強檢的車輛數目不斷增加,是由於2016年政府修改《道路交通規章》行政法規,規定由2017年7月起,收緊車輛檢驗年期,輕型汽車及重型摩托車,強制驗車年期由10年改為8年,輕型摩托車則規定初次檢驗之日起計滿5年後,須強制檢驗一次,並自初次檢驗之日起計滿8年須接受每年強制檢驗。

根據法律規定,車輛倘逾期檢驗,必須先前往馬交石服務專區、(路氹城)汽車檢驗中心或澳門摩托車檢驗中心提出申請及安排於申請日翌日起計10個工作天內將車輛送交檢驗,並須繳付相關逾期申請附加費用。逾期者需繳付逾期檢驗費用澳門元2,000元;倘缺席檢驗超過6個月,車輛的註冊將被取消。若該車輛不能依期出席檢驗,須於檢驗日期之前提出申請更改檢驗日期,申請提前或延遲檢驗的附加費(每一機動車輛)400元。

交局應實事求是增驗車人手

根據交通局「2023年車輛檢驗可預約餘額」網頁顯示,當局每日可提供約600個驗車名額,當中電單車258個、重型汽車35個、輕型汽車300個。

梁孫旭表示,不少人士包括市民和代辦驗車的車行人士都有向其反映驗車中心經常預約爆滿問題,對於市民難在期限內預約,交通局表示現時兩個檢驗中心會視乎人員安排每日調升約一成檢驗額,但驗車中心人手不足問題一直未能解決,他明白當局在增加公務員人數方面受到限制,惟驗車屬民生必要服務,除非當局有更好解決方法,否則當局需要實事求是,透過增聘人手優化服務,因按現時每日只能提供600個驗車額的情況,只會造成居民不便和社會不滿。

事實上驗車中心飽和問題早在2021年已出現,當時因驗車中心人手不足,導致驗車中心每日大排長龍,居民驗車需時,當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就表明,因預算有限,無法聘請更多人力資源。梁孫旭認為,增加驗車人手是最實在的解決方法,今屆政府在人員招聘方面「抓得較緊」,部門遵循「一出一入」原因請人,不過當部門有實際需求時,例如衛生局和保安部門,也可以增聘,他質疑,在編制有餘額,又有剛性需求下,為何工務範疇有需要時卻不去增聘?

驗車中心因人手不足難增加預約額(資料圖片)

減少重覆驗車可紓驗車壓力

早在多年前已有意見建議政府研究外判驗車服務,紓緩驗車中心工作壓力,同時創造就業職位。交通局局長林衍新也曾回應透露,當局會積極考慮及研究外判驗車服務,更強調會公開招標,絕對不存在「度身定做」情況;然而兩年過去,外判驗車服務沒有了下聞。梁孫旭指,倘若要推行驗車服務外判,可能涉及《道路交通法》和《道路交通規章》的修改,才能推動服務外判。

他又提到,現時本澳除了政府兩個驗車中心外,也有私人驗車服務,不過因應兩地牌車、橫琴單牌車、「澳車北上」等政策實施,平日私人驗車公司預約也大排長龍,反映非政府驗車公司服務壓力也很大,即使外判服務,也未必能解決問題。

梁孫旭

本澳每日驗車量大,其中一個原因是出現了重覆驗車情況,除增加政府行政成本,亦為居民帶來困擾,梁孫旭舉例,市民為單牌車續期,或申請港澳車牌,車輛必須於澳門通過檢驗方可辦理牌照續期,出現市民每申請一個牌照就要驗一次車的情況,有市民一年重複驗幾次車,他形容是沒有必要,隨著「澳車北上」申請越來越多,預計驗車壓力會越來越大,他建議特區政府透過三地協商,推動做一次驗車就可以三地互認,減少居民重複驗車情況。

電單車強檢過頻造成擾民

另外,政府由2017年7月起驗車年期由過去的10年縮到8年,其中電單車滿5年後須強檢,之後滿8年又須每年強檢。梁孫旭質疑,電單車接受強檢過頻造成擾民,因為近年車輛技術和質量已提升,電單車是有否必要滿5年便須接受驗車?若當局是為了控車,可以透過其他方法,沒必要用這種「捉蟲」手法,他建議當局檢討增加了電單車驗車頻次,是否真能達到控車目的? 若不能,則建議考慮延長電單驗車年期到8年,取消電單車滿5年便須驗車的做法。

每日大量電單車等待接受驗車

因應有大量驗車需求,交通只能透過延長車輛定檢期限解決,例如檢驗結束日期在今年1月2日至3月31日的車輛,已延長至6月30日,但檢驗結束日期在今年4月3日及之後的車輛,則須按照原訂定之10日檢驗期內進行檢驗,市民質疑當局相關安排不合理,令4月之後強檢車輛需和上一批強檢車輛爭驗車名額。梁孫旭認為,當局應先清理已積壓的強檢車輛後,方再安排新一批強檢車輛,避開不斷出現「擠提」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