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隆重舉行

「三月三,拜軒轅」,癸卯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於上周六(4月15日)上午在澳門旅遊塔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本次拜祖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包括祥鼓迎春、敬獻花籃、淨手進爵、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禮韻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九項儀程,活動在拜祖大典莊嚴肅穆氣氛中結束。

本屆大典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澳門華夏藝術賞鑒交流協會、澳門中華文化傳承協會等多個社團聯合發起舉辦。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王建峰、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活動廳長陳旭偉、澳門大學文學院院長徐傑、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國際一帶一路聯合總會聯席會長張晨羲、香港工商總會第十七屆會長王福生、馬來西亞東方文化學者古魯等領導等,參與活動的還有澳門多間院校的學生和老師、以及社團人士。

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會長王友誼擔任嘉賓主司儀

活動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會長王友誼擔任嘉賓主司儀,全球(澳門)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第三屆世界客屬青年大會主席何清標恭讀《拜祖文》。今年澳門拜祖大典莊嚴肅穆,形式多樣。不僅豐富了拜祖大典的內涵,更提升了澳門拜祖大典的文化品位,可謂是亮點多多。來自澳門培道學校的30名小學生,滿懷敬意吟唱《黃帝頌》,並以飽蘸心血的筆墨和赤誠熱情,揮毫潑墨書寫「炎黃子孫共條根」、「華夏兒女一家親」等內容,充分表達了炎黃子孫的共同心聲,彰顯澳門青少年「尋根、固魂、築夢」的精神追求;在「禮韻敬拜」環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聯合組建的大學生禮韻表演隊,出演《禮射神韻》節目。意寓黃帝發明了弓箭,是中國禮樂的創建者,藉此展現中華民族人文精神,傳播黃帝文化的魅力;「祈福中華」環節,來自澳門工商聯會、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澳門國際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澳門嘉應同鄉會、澳門梅州商會、澳門興寧市同鄉會、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等二十餘家商協會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在姓氏樹上莊重地懸掛祈福牌,為家族培德,為事業培福,祈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祈福澳門明天更美好。

澳門培道學校學生意吟唱《黃帝頌》
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聯合組建的大學生出演《禮射神韻》節目

另外,今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亦舉辦了「2023黃河黃帝文化澳門國際論壇」,據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介紹,論壇作為今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的系列活動之一。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河南大學等多個知名高校的專家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文化學者,彙聚澳門大學,共同探究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