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憲法和基本法更加深入民心

有學者指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生命線」,澳門基本法實踐的20多年來,已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基本法的核心指導思想是根據「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所制定,要將「一國兩制」的理論方針轉化成澳門基本法的規定。

澳門基本法頒佈至今已经有30年,特別是自1999年12月20日起實施以來,不僅與國家憲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更明確確定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全方面的法治保障。可以說,澳門基本法是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關鍵在於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只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一國兩制」方針才能得到全面準確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澳門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與此同時,堅持加強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工作是絕對不能放鬆,未來政府必須繼續聯動有關團體,以更為貼近居民生活,以及貼近社會發展的模式,不斷創新手法宣傳憲法和基本法,讓憲法和基本法更加深入民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