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日均客量四千人次繼續虧蝕 羅立文:「世界上無咩公交賺錢」

輕軌自投入服務至今長期虧蝕

輕軌氹仔線成本效率低,搭客量少,長期虧蝕一直為社會詬病,疫後訪澳旅客增多,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形容輕軌的載客量「好穩定」,每天約有4,000人次乘坐輕軌,周六、周日則上升至6,000、7,000人次,由於輕軌車票價格便宜,難以車票收入就可完全覆蓋開支,但隨著輕軌今年底延伸至媽閣、明年延伸至橫琴後,他希望虧損情況能逐步改善。

特區持有96%股權輕軌公司自2019年年底開始營運氹仔線,並於2020年2月起開始收費。去年6月澳門輕軌公司公佈的營業年度報告顯示,2021年該公司稅前虧損為逾5,500萬元,於2020年該公司的結餘為4,800多萬元。據該公司的年度報告,政府共援助逾18億元(澳門元,下同),在2020年約為10.6億萬元,而2021約為7.6億元。

寄望媽閣、橫琴等站點能令客量上升

羅立文被問到澳門輕軌虧損有否改善時強調:「據我所知世界上無咩公交賺錢」,特別是澳門輕軌車票價格便宜,「幾蚊一張飛」只是「一滴水」,因此較難以車票收入就可完全覆蓋開支,他承認現時輕軌載客量肯定達不到預期效益,回顧2019年底輕軌開始投入營運時,由於當時未出現疫情,加上車票收費全免,每日載客量達到3萬人次。縱使現時旅客重臨,但載客量「肯定去唔到3萬人次」。但隨著輕軌今年底延伸至媽閣、明年延伸至橫琴後,希望虧損情況能逐步改善,寄望媽閣、橫琴等站點開通後能夠令客量上升。

羅立文

港鐵(澳門)營運至明年12月

對於政府與輕軌公司簽署為期10年的輕軌系統運營、經營及維護的專營合同,並聘請港鐵(澳門)協助澳門輕軌氹仔線營運至明年12月,被問到後續安排是重新開標尋找適合營運公司,還是會直接判給現有港鐵(澳門)?羅立文稱,還在研究中,會適時公佈。

仍未決定A區和半島之間的水道是否填平

另外政府有意把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若填海用作綠化,放棄新城D區填海方案,但相關事宜需要得到中央批准,被問到當局是否已決定把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填平?羅立文則表示仍未決定,向中央申請填海方案仍在「進行中」。

至於機場擴建填海工程進度,羅立文則指相關項目是由機場專營公司負責設計、建設和營運,政府則是負責向中央提交工程計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