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訪澳客增航線恢復三成 民航局:冀航線數目恢復至疫前

今年首季訪澳客增航線恢復三成

民航局新局長潘華健昨宣誓就職,他表示今年1至3月的訪澳客量不斷增加,趨勢向好,整體航線暫時已恢復約三成,航班量回復至疫情前約五成,接下來有復活節、暑假、聖誕節等,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客源訪澳。3年疫情對航空業影響大,不少航線都需停運。現時首要目標是盡快恢復航線,至少重回疫情前的數量。當局亦會考慮與鄰近地方,例如大灣區城巿商討合作空間,增加更多客源。

民航局局長潘華健昨舉行就職儀式,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主持,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代主任Carlos Manuel Rangel Silvano Fernandes見證。潘華健在羅立文監誓下宣誓就職。出席就職儀式的還包括運輸工務司屬下各部門領導,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代主任,以及民航局各職能主管。羅立文還寄語潘華健在接受新崗位的挑戰時必須迎難而上,繼續履行民航局的安全監督使命,並且多與業界溝通,帶領澳門民航業進入後疫情的新里程。

潘華健(左)在羅立文(中)監誓下宣誓就職

潘華健冀讓澳門航空業更好融入大灣區

潘華健感謝羅立文司長的信任和支持,並會延續民航局多年來貫徹「誠實可信、勇於承擔、專業精神、團體合作」的宗旨,與同事團結一致,繼續為澳門民航業發展做好安全監督。他表示,航空業踏入後疫情的復甦,民航局將與業界並肩而行,讓航班服務回復正常的商業營運,助力發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潘華健亦期望澳門國際機場透過機場擴建的契機,不斷完善相關基礎設施,優化出行環境,擴大網絡,為澳門和珠三角地區的居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航空產品,讓澳門航空業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

潘華健畢業於美國堪薩斯大學,獲得電機工程系學士學位,隨後榮獲北京大學和國家行政學院共同頒授的公共行政碩士學位。潘華健於1998年加入民航局,擔任航空標準暨執照部技術主任,於2006年獲晉升為該部門代總監。自2019年6月起擔任民航局副局長職務。

收到不少海外航空公司申請恢復來澳航班

被問到如何提升本澳機場競爭力,潘華健表示,3年疫情對航空業影響大,不少航線都需停運,現時首要目標是盡快恢復航線,至少重回疫情前的數量。特區政府新政策方向是未來希望吸引更多海外客來澳,他相信有關的新方向將有助航空業發展,當局亦會考慮與鄰近地方,例如大灣區城巿商討合作空間,增加更多客源,自然就可以推動航線發展。

潘華健

旅遊局冀透過香港吸引更多國際客來澳,澳門又如何不被鄰近地方搶走國際客?潘華健認為,航班恢復將有助增加澳門吸引國際客的競爭力,但復常後澳門亦需與其他城巿合作。本月底已有不少海外航空公司陸續申請來澳航班,雖然未能立即到位,但有不少航空公司向當局作出查詢,本澳航空公司亦陸續恢復往來日本、韓國的航線,及加開到新加坡航班。環顧世界各地的機場恢復需時,希望大家給予時間讓機場、航空公司逐步恢復至2019年的量。博企亦正努力拓展國際客,相信澳門航空業亦會因此得益。

只要航空公司有意向都可開通直飛

被問到何時才能恢復至2019年水平?潘華健坦言難以預計,不過今年頭兩個月訪澳客量不斷增加,3月旅客量亦趨勢向好,整體航線暫時已恢復約三成,接下來有復活節、暑假、聖誕節等,希望上述長假期可以吸引更多客源訪澳。

澳門長途機航線少一直是本澳難拓展海外客的「死穴」。潘華健指出,澳門與50個國家已簽訂了航班協定,航空資源相當豐富,只要有客源,相信不少航空公司都有意願開通直飛航班,並補充稱其實政府已搭建了平台,視乎航空公司的意向。現時當局暫未收到新航點的申請,大部分是恢復疫前航點居多。強調現時先要恢復疫前航班量,有足夠客源才能思考下一步工作。

他續指,相較疫情期間只有來往新加坡航線,現時國際航線大幅增加,有11個航點每日都有航班往返,航班量回復至疫情前約五成,他重申,航空業復甦需要時間。

至於在澳選拔載荷專家的進度?他指出一直有溝通,暫未有人選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