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制約因素推動跨境電商發展

據拱北海關稱,2023年1-2月經港澳珠大橋口岸跨境電商出口貨值達7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逾1.9倍,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目前日均約200輛跨境電商運輸車、66萬個包裹,電商網購節單日最多達到近400輛車。

透過上述數據可見,一方面是在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下,澳門跨境電商正在不斷成長發展,另一方面是國家政策支持效益呈現,包括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等有利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不斷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不斷融合,跨境電商的發展前景絕對光明。

儘管如此,要促進澳門跨境電商發展,當中還有一些實際問題需要政府有效解決。一方面是倉庫儲存以及物流成本較高問題。目前澳門跨境電商在儲存倉庫使用方面相對還是比較依賴內地;在物流問題上,也有研究指出澳門相關企業送貨時效不高,缺乏競爭力。與此同時,要更好推動跨境電商發展,必須要形成品牌效應,那就需要有相關行業的人才支持,然而澳門在跨境電商行業發展的人才是缺乏的。

政府未來要促進跨境電商發展,必須要正視上述問題,一方面是完善產業政策,協助業界減輕在倉庫儲存以及物流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是加強行業人才的培養,勿讓相關問題成為行業發展的制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