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澳舉行 賀一誠提四點意見發展深合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昨日在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賀一誠會上就深合區的發展提出四點意見,包括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砥礪前行;要瞄準重要領域、重要環節精準發力,力爭年底前取得標誌性成果;要解決「好政策落地難的問題」,推動深合區主要政策全面落地見效;要抓住體制機制創新關鍵,加快健全粵澳「四共」新體制。

會議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雙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行政長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賀一誠感謝管委會王偉中主任及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深合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2022年是深合區成立以來首個完整的運作年度,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下,粵澳雙方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圍繞「一條主線」和產業發展、民生融合、規則銜接等重點工作,全面推進深合區各項建設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實現良好開局。

深合區管委會雙主任賀一誠(右)、王偉中

賀一誠指出,去年12月赴京述職期間,習近平主席對橫琴開發建設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指出深合區天地廣闊、大有希望,強調這是關乎澳門未來的一件大事,務必全力以赴做好,要求我們牢牢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寶貴機遇,大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本次會議主要是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指示,要研究部署好下一階段工作,把握發展機遇優勢,推動深合區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四點意見發展深合區

賀一誠會上就深合區的發展提出四點意見:一、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砥礪前行。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深合區建設的關鍵一年,對落實《總體方案》第一階段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實施好「三大工程」、強化「三大支撐」,爭取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二、要瞄準重要領域、重要環節精準發力,力爭年底前取得標誌性成果。要全力衝刺全島封關運作。要高標準建成「澳門新街坊」項目。要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應,滿足各類人才住房需求。要聚焦重點產業開展精準招商,加快健全產業政策。

三、要解決「好政策落地難的問題」,推動深合區主要政策全面落地見效。開年以來,深合區迎來了一大波利好政策,包括發展促進條、金融30條、海關20條等、豐富了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政策供給。深合區必須全力抓好政策出台後的組織實施,讓好政策及時兌現,讓企業和社會各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策利好。

四、要抓住體制機制創新關鍵,加快健全粵澳「四共」新體制。今後要抓緊修訂完善執委會工作規則,持續優化執委會內部職能設置,促進執委會工作效能明顯提升。同時,要優化執委會與廣東省派出機構、珠海市的協同聯動機制,加強溝通協調。

賀一誠表示,深合區建設關乎澳門未來,希望大家牢記習主席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深合區「一條主線」「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大任務,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全力以赴走好深合區高質量發展道路。

王偉中: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做好各項工作

廣東省省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王偉中在會上表示,去年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和國家部委指導支持下,粵澳雙方認真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推動一批重大政策有序落地,橫琴合作區建設發展取得新成效。今年是橫琴合作區發展進程中的關鍵一年,推進橫琴合作區建設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他稱,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牢記建設開發橫琴的初心,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聚焦「四新」戰略定位,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以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更高標準做好各項工作。一是集中力量推進「分線管理」政策落實,爭取《總體方案》提出的主要支持政策儘快全面落地。二是扎實抓好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平台建設,打造琴澳優勢互補、特色鮮明、富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三是全力推動「澳門新街坊」項目及配套民生設施年內整體竣工,加快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四是堅持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持續優化完善橫琴合作區管理運行機制。五是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以問題為導向,大興調查研究,狠抓責任落實,推動取得一批振奮人心的標誌性突破性成果,努力交出一份出色答卷,更好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向世界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制度優勢和美好前景。

會後,行政長官、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賀一誠,廣東省省長、合作區管委會主任王偉中等見證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簽約項目內容包括了金融、生物科技、中醫藥、電氣絕緣材料。

金融項目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