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宅與數字能量學

這期是科普一些基本的八宅法知識,為甚麼風水會與中國古天文學有關?

八宅法是風水上很重要的一門學術之一,而八宅法最主要就是以九星為主。適用於大部份中國玄學的星辰主要是北斗星系,南斗星系,中斗星系。

北斗主地理,也就是風水,南斗主醫理,也就是中醫,中斗主命理,也就是算命等等,大約是這樣區分。

這裡談的是地理風水,所以南斗跟中斗就不作深入解釋了,以解釋北斗七星為主。

北斗七星相信很多人也聽說過了,其實北斗七星的附近,還有兩顆輔星的,所以全名是叫北斗七星九曜,總共七顆星辰兩顆輔星。

分別是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

亦稱為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洞明,隱元。

當然現代的叫法筆者就不太清楚了,有興趣自行搜尋資料即可。

以下為簡單分別星的吉凶:

貪狼(天樞)五行屬木,生氣,為吉星。

巨門(天璇)五行屬土,天醫,為吉星。

祿存(天璣)五行屬土,禍害,為凶星。

文曲(天權)五行屬水,六煞,為凶星。

廉貞(玉衡)五行屬火,五鬼,為凶星。

武曲(開陽)五行屬金,延年,為吉星。

破軍(瑤光)五行屬金,絕命,為凶星。

左輔(洞明)五行屬土,右弼(隱元)五行屬水,伏位,為吉星。

以上便是七星九曜化為八宅的生氣,天醫,禍害,六煞,五鬼,延年,絕命,伏位,總共八個。

這是風水上八宅的基礎知識,作為中國傳統學術,由古至今流傳下來,其實是有一定的道理存在。

但有某些大師會以此基礎去自創術數,可能本身對八宅法亦不甚了解或研究時間不夠,導致創造出來的學術根本站不住腳。

如「數字能量學」經筆者參研後,只是用卦的抽爻換象把數字組合的吉凶推算出來,好像很有道理,但並沒有任何實質證明是真的有效,星辰的吉凶照搬,但五行去除了,原來伏位是用來定點的,也取消了,甚至連英文都可以以此方法換算,筆者自己認為這是一門沒甚麼用的學術,反而會令到想學習玄學的人陷入偽法的陷阱去了。

但為甚麼這樣的一門偽法會至今一直都有呢?因其內涵性不夠,上個速成班就能學會了,一星期正常人也能學會了,但如果是傳統玄學,像八字斗數等其他學術,說真的,要研究根本一輩子也研究不完,在玄學世界裡每個人都只是小學生,只是學習深淺程度不一而已,何必要另創偽法去誤人子弟呢?

作者:

林頌濰 澳門命理風水師

2010年研習易學至今﹑謹遵師訓﹑撇除迷信附會成份

專研八字﹑斗數﹑姓名學﹑卜卦﹑風水﹑感情事業問題﹑歡迎同道交流

預約諮詢

Wechat:baoyelam0724

Whatsapp:+853 66428111

Email:baolovecarman@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