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公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直屬黨中央

國務院公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新華網圖片)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以及港澳辦,本澳各界都認為《方案》體現了中央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將有力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公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方案》突出黨的集中領導,提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港澳辦:堅決擁護和落實《方案》 有利於「一國兩制」長期堅持下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表示,這一改革充分體現習近平主席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為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強保證。我們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實機構改革任務,認真履職盡責,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徵程港澳「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特區政府: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行政長官賀一誠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賀一誠衷心感謝中央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視和關懷。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本次改革進一步加強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將有力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賀一誠表示,調整完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必將有利於進一步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進一步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有利於進一步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有利於進一步堅持依法治澳;有利於進一步發揮澳門的優勢和特點;有利於進一步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進一步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必定會令「一國兩制」執行得更好、實施得更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行政長官賀一誠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對《方案》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

澳門特區將在中央的領導和支持下,按照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的戰略部署,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澳門經濟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貢獻。

澳門中聯辦:必將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澳門中聯辦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堅定支持。中聯辦表示,這一改革進一步加強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視和關懷,充分體現黨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強決心和意志,必將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更好發揮港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積極作用。

中聯辦又指,港澳回歸祖國以來特別是過去三年的實踐充分證明,加強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有利於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組建後,必將進一步強化對港澳事務的統一歸口管理,提高對港澳工作的督促落實效能。

當前,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正在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力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夯實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奮力開創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局面。澳門中聯辦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全力抓好工作落實,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澳門力量。

中總:《方案》進一步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尤其是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部份。這充分體現中央對港澳工作和港澳居民的重視。尤其是國家給予港澳恢復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的關懷和有力支撐,社會各界對此都深有體會。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我們心懷感激,信心倍增。

崔世昌認爲,本次機構改革體現了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強意志和決心。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港澳繁榮穩定的根本,是港澳發展的最大優勢,是港澳走向更美好未來的關鍵。進一步完善中央港澳工作體制,對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及發揮其獨特優勢,鞏固「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必定要堅決支持擁護。

崔世昌强調,未來中總將繼續高舉愛國愛澳旗幟,發揮好愛國愛澳中堅力量作用,守正創新推進會務工作,不斷引領團結工商界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奮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組建多個金融及科技機構

在「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方面《方案》提出到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等內容。《方案》提到,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負責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研究審議金融領域重大政策、重大問題等,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方案》提到,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中央金融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列入黨中央機構序列,不再保留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將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劃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指導金融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等;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統籌指導人民信訪工作等。

此外,《方案》並提到精減中央和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精減,收回的編制主要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中央垂管派出機構、駐外機構不納入統一精減範圍,根據行業和系統實際,盤活用好存量編制資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