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昨開幕 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 「貫徹『一國兩制』支持港澳發展經濟」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在京舉行(新華網圖片)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任期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昨上午 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應出席代表2,977人,出席2,948人,缺席2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本澳12位澳區人大代表何雪卿、何敬麟、吳小麗、施家倫、容永恩、高開賢、崔世平、陳虹、黃顯輝、溫能漢、劉藝良、蕭志偉出席會議。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新華網圖片)

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草案)》,同時表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設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的決定(草案)》;表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草案)》;表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草案)》;表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草案)》。

李克強(新華網圖片)

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國發展取得來之極為不易的新成就。

推進灣區建設支援港澳發展

李克強表示,過去5年,民族、宗教、僑務等工作創新完善。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援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穩定。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李克強指出,在看到發展成就的同時,也清醒認識到,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當前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全球通脹仍處於高位,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減弱,外部打壓遏制不斷上升。國內經濟增長企穩向上基礎尚需鞏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間投資和民營企業預期不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有不少困難,穩就業任務艱巨,一些基層財政收支矛盾較大。房地產市場風險隱患較多,一些中小金融機構風險暴露。發展仍有不少體制機制障礙。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防災減災等城鄉基礎設施仍有明顯薄弱環節。一些民生領域存在不少短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一些領域、行業、地方腐敗現象時有發生。人民群眾對政府工作還有一些意見和建議應予重視。要直面問題挑戰,盡心竭力改進政府工作,不負人民重托。

今年發展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

他又提到,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生態環境品質穩定改善。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今年民族、宗教、僑務、國防、港澳台、外交工作時表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新華網圖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