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解決三千煩惱絲

我們常稱頭髮為三千青絲,但究竟有多少根呢?據統計,平均是十至十四萬根左右。其中90%的頭髮都處在成長期階段。人的頭髮生長速度以十六歲至二十歲之間的青春期最快,過了六十五歲幾乎就停止生長;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每天長出零點三毫米,需一個月才能長出一公分,一根頭髮一般在長到二十五至三十公分左右,生長也開始減緩。

掉髮往往是營養供應不足、補給障礙、生長環境不良所造成。頭髮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例如頭髮烏黑濃密的人,表示氣血平和、腎氣充足;而氣血虛弱的人,頭髮比較粗糙蒼白,髮質也較脆弱,甚至容易掉髮。

中醫認為掉髮與患者的飲食生活偏差有關,例如愛吃甜食、油膩、辛辣、冰冷食物的人,容易形成濕熱體質,會損及髮根而掉髮;過服或濫用補藥,易導致陽熱太盛或生血熱,陰血耗傷、毛髮失營也會造成掉髮;又如情志失調、用腦過度、家庭事業不順,會使得氣血運行不暢而掉髮;產後失血、流產、月經不調易致血虛或血瘀而掉髮;縱慾、多產、慢性疾病易致腎虛精虧而掉髮。

掉髮的成因是血虛和腎虛。所謂「髮者血之餘」,而「營血虛損,則面色萎黃,唇色淡白,毛髮枯而不潤」。「腎陰虛者,頭昏耳鳴,毛髮脫落,齒色枯槁,四肢軟弱」,「腎精足,髮膚能榮,其髮乃茂」都說明了掉髮和腎的密切相關。在以往中醫的生髮處方中,像七寶美髯丹、神應養真丹、斑禿丸等,均含有何首烏、黑芝麻及胡桃肉等補腎養血藥。 中醫常用於生髮、美髮的中藥,有補血藥如何首烏、當歸等,養肝滋腎藥如地黃、桑椹、黑芝麻、旱蓮草等。中醫常用補腎養血的方法來治療掉髮,臨床上常分三種類型:一、腎虛型:伴有腰痠背痛、兩腳無力、健忘多夢、頭暈目昡、耳鳴、遺精陽萎等症狀。二、血虛型:頭髮呈片狀脫落,常見於體質瘦弱、久病、產後貧血患者,伴有面色蒼白、精神萎靡、頭暈、失眠、食欲不振、婦女月經量變少,宜補血滋陰。三、血瘀型:伴有頭皮刺痛感、氣滯胸悶、舌有瘀斑,女孩子可能經來腹痛、有血塊,宜理氣活血。

飲食方面,以黑豆、葡萄乾、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和烏骨雞較為適合;民間還有人以一兩黑豆煮湯,每天清晨飲用,取其補血益髮的功效;藥書也曾記載葡萄甘平補氣,滋腎液、益肝陰,能補腎兼補血故有益頭髮生長。水果則以黑棗、柿子、桑椹、桂圓、荔枝等。外用方面,毛薑或生薑切片塗在頭皮上以改善禿髮的說法,主要是認為毛薑有補腎益陽,具有刺激血液循環的活血功能,可改善掉髮及強壯髮根,也有抑制頭皮癢的作用。  

總之,掉髮的原因繁多,體質上的缺失更是不一而足,必須詳細的檢查先明確診斷。即使有掉髮的困擾,不需過於擔心,及早就醫,針對病因對症下藥。

作者:慈醫療中心  陳惠玲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