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細則性通過「建築職安法」 黃志雄:將會做好法律的宣傳工作

李偉農及黃志雄等官員列席會議

立法會昨舉行全體會議,細則性討論及表決《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及相關政府代表列席會議。黃志雄昨表示, 2022年,局方共對全澳工地巡查3,001次,另建造業意外引致僱員死亡或長期喪失工作能力的人數近年亦有下降,引入智慧地盤的地盤數目也有增加,他認為,反映建築工地在執行職業安全上有所改善。此外,昨日是疾控中心放寬配戴口罩指引的首日,立法會率先響應,全體會議期間,議員在開會期間沒有配戴口罩,唯部分政府代表仍有戴上口罩。

立法會率先響應放寬配戴口罩指引

在細則性討論及表決《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法案時,議員關注到近年建造業工業意外情況,以及安全主任人數的訂定標準。其中,議員梁孫旭提出,希望鼓勵更多工地引入智慧工地管理,以便監察職安健和人員運作。

黃志雄指,局方掌握所有工地情況,每年亦會對工地開展至少三次大型巡查 ,2022年,局方共對全澳工地巡查3,001次。有關違反現行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2021年為9宗,2022年減至1宗,事故導致死亡或長期無能力情況,數字有持續向下趨勢,但局方仍會持續加強巡查。還有越來越多資方有使用智慧工地。

他又指,承造商需要確保做好所有安全措施,分判都有責任,包括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導員都其職責。至2023年1月,安全主任累計人數有819人、安全督導員為470人,另外,局方每年會舉辦4至6期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導員的培訓,累計有1,856人完成安全主任課程、 1,480人完成安全督導員課程,實際人員數足夠市場需求。

該法案昨獲細則通過,將於今年11月1日起生效。黃志雄表示,將會做好法律的宣傳工作,尤其是向裝修業界加強宣傳。在表決聲明中,議員林宇滔、李靜儀、梁孫旭 、林倫偉、李振宇表示,當局除了檢討修訂各類職業安全健康標準和規範,提升行業安全意識外,也必須完善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所引致損害的賠償的法律制度,對不幸遭遇意外的受害人及其家屬給予更適切的支援。他們建議當局盡快對現行第40/95/M號法令開展全面的檢討和優化,以保障僱員的合理權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