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市場人資緊張 中小企呻搶人難

有反映指酒店餐飲零售等行業人手不足

旅遊業回升拉動本澳人力資源需求,但先後有商會、僱主反映,勞動市場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澳門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昨表示,目前酒店、餐飲、零售和服務業等行業人資需求大,六大休閑企業早前已較大量招聘人手,中小企難面對與大企業之間的薪酬福利差距,不論是外僱或是本地人的招聘上,都存在困難。

中小企及六大休閑企業齊齊搶人

截至去年底,本澳有15.4萬多名外僱,今年初起,本地人資需求因為旅遊業的回升而急劇升溫,餐飲、酒店等多個最先受旅遊業拉動的行業,人資尤為緊張。歐陽廣球指,目前酒店、餐飲、零售和服務業等行業人資需求大,據了解,六大休閑企業已經向本地以外大量聘人員,約200-300人;另一邊廂,部分中小企由於客量回升,服務需求增,也需要招聘人資,令市場人資需求急劇被拉動。

人資需求增,為何本地人指「搵唔到工」?他指,市場「有工無人做」情況主要存在於個別工種,部分厭惡性工種本地人不願投身; 有僱主表示,資方對於外僱及本地人的招聘意欲平等,但反映,本地人即使是願意應聘,只是「騎牛搵馬」,穩定性較低,相比下,基於人資穩定性考量和本地人不願投身等因素,令部份工種較多外僱。他亦指,六大休閑企業和大企業,工資、薪酬水平等較優,中小企難面對與大企業之間的薪酬福利差距,不論是外僱或是本地人的招聘上都存在困難。而勞工局所指的「5日內批覆」只是局限於中小企在疫情期間自動向勞工局退回的外僱額,若新申請、正常申請程序需時約兩個月,加上人員招聘,由申請配額至僱員入職,外僱約3個月才能到達工作崗位,時間上令人資需求未能於短時間內有回應,也導致了人資市場的緊張。

有店舖貼出人手不足的告示

外僱也不願考慮最低工資待遇的工作職位

至於工資,歐陽廣球指,疫情前由於經濟處於暢旺時期,企業為了搶人資,拉動工資上漲,但疫情後企業對於稍後的市場仍抱觀望態度,也由於疫情期間經濟回落影響,目前外僱及本地僱員的薪金比疫情前回落約5%,以非專業工種為例,薪金加超時工作及其他津貼等,月薪需達8,000元以上,才具吸引力,若單約只能提供最低工資6,656元, 由於人民幣折算因素,外僱也不願考慮只提供最低工資薪酬水平的工作職位及工種。不過,他指,自珠澳兩地取消出入境需提交核酸檢測的防疫政策後,外僱來澳工作的意欲有回升,而且有年青的外僱願意到澳工作。

歐陽廣球(資料圖片)

料下半年失業率才明顯回落

時薪32元,月薪6,656元的最低工資,今年將會進行生效以來的首次法定檢討,歐陽廣球相信,「水漲船高」,若最低工資調整,對本地僱員的薪金有拉動外,對外僱的薪金都會有拉動。歐陽廣球又指,市面上有新的企業準備開業,旅遊相關行業的企業亦為5.1黃金周的客流、生意作準備,故此,他預計隨著經濟回穩,市場人資供求關係,相信今年下半年才反映出回落,並預計,本地失業率至今年下半年才能有望回落至4%以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