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做好新城A區及周邊口岸交通規劃

自免核檢通關和「澳車北上」實施後,新城A區和友誼圓形地一帶經常出現大塞車情況,引起社會關注,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探討口岸交通規劃,有聽眾表示新城 A區的公屋項目落成後可容納近10萬人,擔心屆時連接澳門半島的交通狀況將更惡劣。此外,目前僅得一條雙行道路連接A區與澳門半島,面對如此大的車流量,政府有必要檢視有關道路情況及加快建設連接A區與澳門半島的道路工程。

新城A區和友誼圓形地一帶的路段是本澳交通最為繁忙的路段,澳車北上車輛、港澳跨境車輛、進出A區工程車輛、發財巴、公共巴士等均集中有關路段通行,特別是免核檢通關後,大量遊客經關閘口岸入境,公交巴士及發財巴均增加班次,該路段的交通流量早已遠超疫情期間,導致交通尖峰時段車流激增,已經「日日塞車」,當中東方明珠路段更甚。

眾所周知,俗稱「七粒明珠」的友誼圓形地以及東北大馬路是本澳的交通大動脈,過去十數年飽受塞車的折磨,即使當局建成了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對進出A區及往返澳氹的車輛進行分流,奈何跟不上政策發展,澳車北上車輛僅限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而A區是連接澳門半島及人工島的唯一道路,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及周邊路段成為必經之路,無疑增加該路段的交通壓力,尤其現在幾乎到了「爆煲」的程度,當局有必要在交通繁忙時段,安排人員進行實地考察,並制訂合適的車輛分流方案,儘可能減少該區域的交通堵塞現象。

新城A區是不少市民的「夢幻之城」,相信它能解決本澳住房問題,然而在希望落實前,A區的交通已經不堪負荷,這難免令市民感到失望,要減少前往新城A區以及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車流量,其中一個有效辦法就是在該區域部署好足夠的公共運輸配套,尤其是引導居民盡可能使用公共交通出行,避免經常性使用私家車輛,增加交通壓力,然而現在進出港珠澳大橋口岸及A區的公共巴士路線僅101X和102X兩條路線,且班次稀疏,試問一般市民有如何將「公交先行」作為首選,故此,當局有必要檢討相關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