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簽約啟動

2023年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啟動儀式

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以下簡稱「澳門勞工事務局」)、合作區金融發展局共同主辦的「2022澳門青年實習計劃證書頒發及2023年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簽約啟動儀式」昨(21)日在合作區舉行,28名2022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澳門青年代表獲頒實習證書,同場琴澳簽署電子競技專項實習戰略合作備忘錄,助力電競產業人才培育。同日,2023年澳門青年實習計劃也正式啟動,計劃於年內推出六個專項實習,打造澳門青年專屬的實習就業服務平台,為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培養更多優質人才。

123名澳門青年完成2022年專項實習

儀式上,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局長黃宇傑致辭時表示,2022年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推出以來受到了澳門青年的熱烈歡迎,四個實習專項189個實習崗位共吸引890人次澳門青年踴躍報名,最終123名澳門青年克服疫情所帶來的不利影響順利完成實習。同時,合作區也首次為澳門青年提供上海、廣州、深圳等異地實習崗位,藉此幫助澳門青年更快更深入地了解內地相關行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為澳門青年們未來的創業、擇業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簽約儀式

澳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在致辭時表示,實習計劃讓澳門青年有機會進入內地名優企業學習,有助於促進他們業務能力成長,大大拓寬他們的就業發展空間。他亦勉勵澳門青年積極裝備自己,力求創新,不斷提升競爭能力,在相關業務領域脫穎而出、發光發亮,為國家和澳門經濟多元發展作出貢獻。

黃志雄致辭

同場,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李雪飛為參與本次實習計劃的澳門青年代表頒發實習證書,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吳子健為實習企業代表頒發感謝狀。

據了解,在合作區執行委員會、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北京聯絡部、廣東聯絡部等單位的指導與支持下,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於去年推出「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面向不同澳門青年群體,按照「成熟一批、開展一批」的模式,在全國范圍內遴選優質企業、優秀項目,提供一批符合澳門產業發展方向的實習崗位。 2022年7月,面向在校澳門青年推出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專項以及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共計提供130個實習崗位,幫助澳門青年深入了解合作區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規劃。 2022年10月、11月,聯合澳門勞工事務局、合作區金融發展局,面向具備相關行業工作經驗的澳門青年,首次推出電子競技、現代金融等兩個異地專項實習計劃,協調英雄體育、廣發基金、普華永道、松禾資本、禮達聯馬等五家行業知名企業,為澳門青年在上海、廣州、深圳等地提供了59個實習崗位。

琴澳簽署合作備忘錄培育電競人才

儀式上,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澳門勞工事務局與上海英雄體育就2023年共同舉辦電子競技專項實習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副局長馮方丹表示,英雄體育為亞洲最大電競賽事運營商,三方於2022年10月推出首期澳門青年電子競技專項實習計劃,已獲得澳門青年的高度關注,累計吸引超過222人報名,說明越來越多的澳門青年對電競產業有濃厚的興趣,願意投身電競行業,因此期望通過實習計劃,幫助澳門青年更快更深入地了解電競行業的運作模式和發展前景,學成回澳促進澳門電競產業的發展。下一步三方將根據合作內容,共同製定電競人才培養方案,為澳門青年提供參與電競行業的發展機遇,為澳門培養更多具備專業電競職業技能的青年人才。

澳門青年實習計劃2023年推6個專項

在與會嘉賓的共同見證下,2023年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於當日正式啟動。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將聯合澳門勞工事務局等澳門相關部門,在2023年內計劃推出6個專項實習,除持續舉辦合作區執委會暑期實習計劃外,還將結合澳門重點產業發展方向,陸續推出文旅會展、影視製作、大健康、科技研發、高端製造等領域的專項實習計劃,以滿足不同行業領域澳門青年的實習需求,為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培養更多優質人才。

黃宇傑表示,《橫琴條例》明確提出「為澳門青年提供更多的創新創業空間;推動在合作區創新創業就業的澳門青年同步享受粵澳兩地的扶持政策」,進一步為合作區鼓勵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工作指明了方向,為今後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接下來,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將繼續加大在澳門青年實習方面的支持力度,打造澳門青年專屬的實習就業服務平台,同時優化合作區澳門青年創業政策扶持及獎勵體系,支持澳門青年創業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積極構建澳門青年全鏈條服務體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