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八個首府中七個食物籃子均值錄得下跌

根據巴西經濟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Economia簡稱:FGV IBRE)周三(8日)公布的新聞稿,在Cesta de Consumo平台HORUS & FGV IBRE每月分析的八個首都中,有七個首府的今年1月基本食品籃子的平均值與上個月相比有所下降。籃子價值的跌幅從-9.1%到-0.1%不等,在上漲的城市,變化幅度為0.6%。

新聞稿指出,增長發生在福塔雷薩(0.6%)。庫裡提巴和貝洛奧里藏特的跌幅最大,分別為-9.1%和-6.2%。

最昂貴的籃子,儘管與上個月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在里約熱內盧(874.53雷亞爾),其次是聖保羅(850.68雷亞爾)和福塔萊薩(773.27雷亞爾)。另一方面,首都貝洛奧里藏特(669.20雷亞爾)、馬瑙斯(682.64雷亞爾)和薩爾瓦多(722.63雷亞爾)錄得最低值。

在基本籃子的18種產品中,只有大米在所有首都的價格都很高。

在幾個首都上漲的其他產品包括水果、木薯粉、豆類、乾意大利面,以及發布表中列出的其他產品。

大米價格出現在所有首都的上漲,是由於化肥價格上漲和外部需求增加所致。

由於該國多個地區的暴雨,蔬菜和水果,特別是土豆、香蕉、蘋果和橙子的產量顯著增加。

由於天氣條件和種植面積減少,木薯粉繼續呈上漲趨勢。

麵包是幾乎所有首都的平均價格降幅最大的食物。跌幅最大的是庫里蒂巴(-18.2%),其次是薩爾瓦多(-8.7%)。價格下跌是由於創紀錄的小麥收成,反映出麵粉和麵包價格的下降。

除了牛奶,幾乎所有首都的其他產品價格都出現了下跌,還有雞肉、糖和油。

過去6個月基本籃子價值的累積變化在各國首都之間有所不同,薩爾瓦多減少了6.2%,巴西利亞增加了6.1%。

當考慮擴大的消費籃子時,除食品外,還包括飲料、衛生和清潔產品,分析的八個首都中有兩個的平均值增加,六個減少。擴大籃子中價值最高的首都是聖保羅(1,869.56雷亞爾)和里約熱內盧(1,846.83雷亞爾)。擴大後的籃子價值增幅最大的是福塔萊薩(0.4%)和里約熱內盧(0.1%)。貝洛奧里藏特和薩爾瓦多的跌幅最大,分別為-5.4%和-4.4%。

在擴大籃子的33種產品中,多個首都漲價的產品有橄欖油、洗潔精、方便麵、啤酒、巧克力等發布表。

2023年1月,一些食品和整體消費籃子的價格放緩,尤其是那些被認為在 2022年成為通脹罪魁禍首的食品,例如UHT牛奶、法式麵包和豆油。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