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規劃促舊區經濟發展

自今年以來,訪澳旅客量穩步回升,有部分內地旅客透過內地社交媒體或網紅的貼文推介,有傳媒走訪本澳不同區分的小店,尋找本澳的特色美食、手信,多間店鋪旋即成為「網紅店」,門外大排長龍,但區內其他店則仍然淡靜,客流有極大反差。

旅遊旺區和舊區反映出來的經濟反差現象,正是城市經濟發展不平衡的主要體現,這將會導致政府在整個資源分配方面出現一定的傾斜,引發出「發展好的區域將會發展越來越好,破落的區域將會變得越來越破落」的現象,讓整個城市經濟發展變得越來越失衡,長遠必定會不利於整個城市的發展。

要解決有關問題,打破舊區已經陷入「不良經濟」循環的現象,不能依靠單一手段,而是需要採取綜合方法解決。要全面促進舊區經濟發展,首先是政府要重新發掘舊區的經濟潛力,賦予政策支持,其次是政府為舊區進行全盤重整活化,還有就是積極賦予文化動能,為舊區引入足夠的人流。

全盤活化舊區經濟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前期所需花費的資源也並不會少,但是一旦將舊區失去的經濟動力重新激活,相信帶來讓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如何能夠全面盤活舊區經濟值得政府全面思考和規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