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旅遊區與舊區人流對比鮮明 坊會倡打造特色旅遊點盤活舊區經濟

舊區與新馬路新春人流對比鮮明

得益於防疫政策放寬及免核檢通關,尤其港澳通關後,來澳旅客大幅上升,本澳旅遊經濟頗有疫前景況,有部分內地旅客透過內地社交媒體或網紅的貼文推介,走訪本澳不同區分的小店,尋找本澳的特色美食、手信,多間店鋪旋即成為「網紅店」,門外大排長龍,但區內其他店則仍然淡靜,客流有極大反差。在新春期間,當局安排一系列賀年活動,更新增「新馬路任我行」計劃,成功吸引大批居民及旅客到訪新馬路,不過就有舊區店舖反應未能受惠,舊區人流與新馬路有極大反差,板營坊會及街總南區辦事處建議,政府可以針對內地旅客的喜好,結合區內的歷史、特色店鋪等,打造內港至新馬路的社區旅遊路線,帶動社區經濟,而不只有個別的店鋪受惠。

新馬路一向是本澳的核心地帶,由於近乎靠近大三巴牌坊,是外地旅客必到之地,吸引不少商戶進駐,正因各類商鋪林立,形成了循環能源源不絕吸引人流。反之,一街之隔的草堆街、具澳門歷史和特色的福隆新街、甚至新馬路近十六浦一段,人流與新馬路至嘉樂庇大橋一帶對比,有極大反差,為何旅遊局自疫情前起,積極分流旅客到上述路段,仍然成效一般?街總南區辦事處主任曾家樺指出,未能吸引旅客走入十月初五街、草堆街、關前街附近圍里的主要原因,是該路段建築物較殘破,令旅客由旅遊景點走入舊區有落差感。不過他認為政府的分流措施,慢慢見到部分成效,在草堆街及十月初五街一帶,吸引了數間CAFÉ落戶,相信吸引到一定人流。

板營坊會副理事長黃越峰則認為,草堆街及十月初五街一帶有新商戶落戶的原因,主要是該區租金比新馬路、大三巴一帶便宜,透過宣傳可以吸引到一定客流。他認為,新馬路周邊街道未能引流的原因,主要是欠缺商業元素。

兩人又指,經科局、旅遊局等推出「關前薈」後沒有再推出延伸活動和宣傳,認為分流、宣傳需要持續,才能起持續的成效。

打造社區旅遊路線迎合客源市場

文化局在新春期間推出「新馬路任我行」計劃可謂成功之極,實施期間,新馬路一帶可謂人頭攢動,是自疫情以來難得一見的盛況,再配合旅遊局的大金龍出巡和各項賀歲活動,從大三巴到議事亭前地再到新馬路充滿傳統新年味道,不少居民及旅客大讚「有年味」。此外,旅遊局亦推出花車巡遊、煙花匯演等賀年活動,亦吸引不少旅客好,惟有關活動均不在舊區,即使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亦言舊區老鋪對港客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新春期間雖日均2萬港客來澳,舊區雖恢復一定人流,但與新馬路的盛況相比仍是「差天共地」,如何盤活本澳各區旅遊並增加舊區吸引力成為關注點。

曾家樺表示,目前的旅客主要以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或友人口語相傳,到澳門不同的區分尋找屬於澳門本土的味道和旅遊體驗。他建議政府,針對旅客喜好,發掘澳㫤手作傳統老店,連結各區的歷史,規劃內港、新馬路的旅遊路線,分流旅客。黃越峰認為,網絡效應強大,旅局可以在宣傳上,協助將旅客帶入老區、特色商店,提升社區經濟和社區旅遊吸引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