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談鄰近地區最近的智慧城市應用例子

折騰了整整三年的新冠病毒抗疫大戰兩周前終告落幕了,本澳與鄰埠的往來也逐漸回覆正常。澳門、內地、香港的居民立即蠢蠢欲動,離開本市透透氣。筆者也沒有例外,趁新春假期之前,也分別到內地、香港。原來這三年間,大家都沒有閒著,內地和香港在智慧城市應用方面,也有一些新的進展,今次就輕鬆一下,為大家分享所見,讓大家思考。

  1. 北斗衛星在駕駛導航方面,自去年開始,已陸續給地圖導航提供精準的定位服務。這話怎說呢?若果從來沒有在內地自駕的朋友可能未必了解,一般使用傳統GPS導航的精確度,只有5至10米左右,所以在陌生城市中很易發生定位不夠精準,加上其他客觀原因影響之下,駕駛人錯過了路口的事情會不時發生。隨著我國更先進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00推出服務之後,不斷升級,至今已進入第三代;系統上的衛星數目也由第一代的3顆,至第三代的30顆。由於衛星數量及技術的大幅提升,民用定位的精度,也提高到1米左右。所以現在內地的駕駛導航地圖,已經能提供精確到車道的定位服務。所駕車輛身處的行車道可以在地圖上即時反映出來,所以地圖的導航也能提供更準確、更快速的導航服務。例如當路線中你需要在轉入下一個路口前,便能根據你所處的車道,及早通知應轉到哪條行車道。減少因為前面有實線,不能轉換行車道,但又需要在前方轉入路口而出現的危險、違規狀況。大幅減低非法轉道引起事故的機會。
  2. 香港的「無接觸e道」。香港出入境的電子通關系統「e道」是當年非常革新的得獎項目,為亞洲各國學習的對象。由於疫情因由,香港政府尋求使用非接觸的方式解決過關手續,以免打手指模時接觸到病毒。最後在兩個月前推出了「無接觸e道」服務,暫時只在部份關口使用,包括我們澳門人較常使用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國際機場。香港永久居民只需要下載相關的手機軟件進行登記,便能通過該軟件產生過關二維碼,通過在「e道」掃碼,加上人臉辨識,便能取代放入身份證,以及打指模的手續。這給我們澳門提供借鑑的機會,怎樣進一步利用科技提高通關邊檢效率,以更高的準確度,提供更好的服務。當然,原來的電子過關方式也仍然保持,讓市民自行選擇。

今次分享就到此,在這裡先跟大家拜年,祝大家兔年好運,心想事成,身體安康。我們來年再在這裡跟大家見面啦!

作者:澳門大灣區人工智能學會理事長 陳永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