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復甦吸旅客 系列活動除疫賀歲迎新春

議事亭前地已佈置好新春燈飾

新春將至,隨著防疫政策進一步調整,澳門旅遊業已全面復甦,入境旅客量連日增長,為吸引更多旅客,澳門特區政府推出系列新春活動,從大年初一至初七「日日有節目」喜迎新春,除了傳統的花車和煙花匯演,今年還新增新馬路任我行,屆時新馬路將換上新裝,以藝術融合環境特色,匯聚創意和藝文動能,激活傳統街區,為市民及旅客帶來新奇別致的文化旅遊步行體驗,喜迎新春佳節。

由文化局、交通事務局、旅遊局、治安警察局、市政署、消防局等多個部門聯合舉辦,六大旅遊綜合體共同支持打造的嶄新城市項目「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將於1月22日(年初一)中午12時至24日(年初三)晚上10時及2月4日(正月十四)中午12時至5日(正月十五)晚上10時舉行。步行區域位於海邊新街至龍嵩正街的新馬路地段(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全長約450米,劃分有三大路段,「Magic Moment」路段由海邊新街口至清平街口,以彩色雲朵為主題作街區點綴,夜間設有光影投射;「森林步徑」路段由清平街口至營地大街口,不規則地鋪上人造植被,營造漫步城市中的愜意氣氛;「城巿綠洲」路段由營地大街口至議事亭前地,放置大陽傘枱椅設置成茶座,供遊人停歇休憩。為迎接兔年,多隻巨型福兔裝置將徜徉在新馬路,路段中懸掛或擺放大型裝置,並設有多個藝遊點供藝遊人作街頭表演,向觀眾送上節日祝福。

首辦「新馬路任我行」

同場亦設有本澳非遺清單項目龍鬚糖製作技藝、麵塑技藝的展演和多個精選的文創商品、咖啡及輕食攤位提供本地原創產品和創意飲食,1月22日至24日參與的手作攤位分別為何小涌同你拜年、永利紙料實驗室、昉工作室,創意飲食攤位為石介茶屋及Flyer Coffee;2月4日至5日參與的手作攤位為MJade、小休三四、Jester Creative Design、創意飲食攤位為KEICA MACAU及TREK COFFEE ROASTERS。

花車+煙花匯演熱鬧賀歲

至於每年新春重頭戲——花車巡遊及煙花匯演今年繼續熱鬧迎新春。旅遊局將送上「龍騰舞躍賀新春」金龍巡遊、「兔躍盛世 歡樂春節2023年農曆新年花車匯演」、「歲歲平安—絢麗澳門煙花匯演」、花車展覽和線上遊戲等多項精彩活動。

今年花車匯演以「兔躍盛世 歡樂春節」為主題,18輛花車將耀目登場,將福氣好運送贈給全澳門居民及旅客,共迎兔年。創作團隊更精心設計福兔和小兔精靈,帶來「福運蓮」的主題故事,寓意澳門百業興旺、福運連年。

花車匯演開幕典禮定於年初三(1月24日)晚上8時舉行,港澳台歌手將參與演出,18輛閃爍奪目的花車聯同超過1,000位內地、香港和本地的表演者在西灣湖廣場起步,經孫逸仙大馬路到達終點澳門科學館,觀眾席設於西灣湖廣場、孫逸仙大馬路、觀音蓮花苑前廣場和澳門科學館前圓形地,觀眾可於當天下午5時30分起入場,入場人士需佩戴口罩。場地亦設少量無障礙觀賞位置,供有需要人士使用。其中,西灣湖廣場的起步舞台將於下午5時30分開始暖場表演,率先帶動現場熱鬧氣氛。

年初七(1月28日)晚上8時,18輛花車將到北區熱鬧巡遊,先於沙梨頭北街起步,途經青洲大馬路、拱形馬路、黑沙環馬路、慕拉士大馬路、黑沙環第四街、長壽大馬路、市場街至祐漢街市公園。當晚8時15分起在祐漢街市公園亦安排壓軸文藝表演,港澳嘉賓胡鴻鈞和MFM組合等傾力演出,齊慶新歲。

至於煙花匯演方面,今年特別安排三場煙花表演,主題為「歲歲平安—絢麗澳門煙花匯演」慶新春,分別於年初三(1月24日)及年初七(1月28日)「人日」晚上9時45分在旅遊塔對出海面呈獻15分鐘煙花表演,共賀新歲;元宵佳節(2月5日)晚上9時將盛放第三場煙花表演,延續農曆新年的喜慶氣氛。

新春遨遊文化名城

除了系列大型賀歲活動,也不能忘記藝文活動。文化局發起「兔歲添福氣 蓮城起祥雲—新春系列活動」,邀請陝西省歌舞劇院有限公司、陝西省民間藝術劇院有限公司及陝西省雜技藝術團於大年初一至年初三(1月22日至24日)期間進行多場戶外社區賀歲演出活動,藉著民族藝術演出及陝西省、四川省藝人攤位展示,為城市增添節日氣氛。新春演出節目方面,2月5日澳門中樂團將在文化中心帶來《春風來》元宵音樂會,2月18及19日舉行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團舞劇《沂蒙》,

同時,初一至初三期間,世遺景點鄭家大屋、盧家大屋及東望洋炮台分別舉行新春國畫年曆工作坊、賀年花藝工作坊及霓虹燈油畫工作坊。多個藝文設施新春期間設有展覽,包括: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的「時空穿梭‧遊歷三巴」——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澳門藝術博物館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裡的春節文化」展、塔石藝文館的「影偶交輝——陝西省和四川省皮影木偶藝術」展,以及澳門博物館由1月19日起展出的「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展。

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亦於大年三十至年初三(1月21日至24日)及初七、初八(1月28日至29日)舉行一系列新春節慶活動,包括寫揮春、炮竹業及炮竹廠歷史導賞、並設有以炮竹廠為主題的新春飾品工作坊、舞獅、詠春拳及蔡李佛拳等非遺表演項目。而備受旅客和市民歡迎的「樂韻悠揚大三巴」於1月14日至2月25日載譽舉行,逢周六傍晚6時及7時在大三巴牌坊帶來音樂演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