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男涉網上造謠酒店兇殺案 司警:虛構犯罪處最高一年徒刑

虛構犯罪屬刑責發佈帖文應守法

2023年1月8日,司警局於網上社交平台發現一則帖文,內容指本澳一酒店房間內發生涉及非法兌換貨幣活動的搶劫案,並造成兩死一傷。司警高度重視相關事件並即時跟進,由8日至今,本局沒有接獲相關舉報或通知;經向相關酒店保安部求證,也查明不存在上述事件,可以確定上述帖文內容純屬虛假。司警隨即立案偵查,並已將相關涉案人士緝捕歸案。

司警昨日通報案情指,一名44歲楊姓內地男子涉嫌在網上發文,造謠路氹某酒店發生涉及非法兌換貨幣活動的搶劫及兇殺案件,聲稱造成兩死一傷,警方證實帖文內容純屬虛假後,拘捕該名造謠者,移送法辦。

案情顯示,1月8日,網上社交平台流傳一則司警在路氹某酒店執法過程片段,其帖文內容指本澳恢復免檢通關後,隨即發生涉及換錢黨的搶劫命案,並造成兩死一傷。司警得悉事件後高度重視,即時跟進,經求證後查明不存在上述事件,確定帖文內容純屬虛假。事後有關虛假言論在網上持續發酵及多次被轉發,引起負面言論。司警隨即立案偵查,鎖定楊某身份,並於1月9日傍晚在關閘口岸入境處將其緝捕歸案。

經查問,楊某承認拍攝及上傳相關影片,稱影片起初發佈於內地某影音平台,其目的為與內地朋友分享在澳經歷,並附和朋友留言指「兩死一傷」。

司警:虛構犯罪處最高一年徒刑

司警局提醒,根據本澳《刑法典》第三百三十條(虛構犯罪)的規定,在無將犯罪歸責於特定之人下,向有權限當局檢舉犯罪,或使有權限當局懷疑有人實施犯罪,而明知該犯罪並無發生者,處最高一年徒刑,或科最高一百二十日罰金。

虛構犯罪不僅浪費警力,影響社會正常運作,更會造成公眾不安,司警局對相關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呼籲公眾切勿輕信及隨意轉發網上未經證實之消息,如發現懷疑犯罪情況,應立即向警方舉報或求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