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起中港台通關無須核檢證明 珠澳口岸仍需粵康碼「通關憑證」

本澳調整各項出入境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昨日公佈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自2023年1月8日起實施。特區政府隨即調整相關防疫政策,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公佈,自1月8日起,由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人士來澳時需出示48小時內進行的抗原檢測或核檢陰性的證明,而由中國內地、港台地區人士來澳則無須出示任何新冠病毒檢測證明。此外,珠澳通關仍需持「通關憑證」,有關措施意味,自2020年5月11日6時起,首批持居住證人士可憑核檢陰性證明通關,至今長達3年的出入境限制及珠澳通關核檢要求即將取消。

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歐陽瑜公佈,昨日特區公報刊登行政長官第1/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及第2/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廢止第80/2020號及第43/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而衛生局亦作出第001/A/SS/2023號公告,調整入境、過境防疫措施。由2023年1月8日零時起的措施為:

一、恢復澳門國際機場的轉機業務;

二、取消對持外國護照入境人士的特別限制措施,所有國籍人士均可在遵守其他入境條件的前提下,無須獲得衛生當局的事先批准而由任何地區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

三、取消所有口岸的強制入境健康申報措施及入境後的健康管理措施;

四、入境人士的新冠病毒檢測證明:

(一)由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人士,須在登機、登船前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時出示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或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

(二)由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或台灣地區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人士無須出示任何新冠病毒檢測證明;

五、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或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人士,在入境翌日起計第7天內離境前往中國內地時,須出示48小時內採樣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珠澳口岸為採樣日後48小時,其他口岸以目的地口岸的要求為準)。

珠澳通關仍需「通關憑證」

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廳長黃劍虹補充表示,屆時珠澳口岸內地方面將維持現行的粵康碼通關憑證措施,呼籲過關人士提前轉碼,包括經澳門健康碼轉換,或透過粵省事程式直接生成。珠海方面公佈,周日起,維持現行出入境人員憑粵康碼「通關憑證」通關的措施,但生成「通關憑證」不與核酸結果相關聯。

被問及取消核酸證明後,仍需「通關憑證」的意義何在以及網上流傳「海關碼」將取替「通關憑證」?黃劍虹回應指,局方已知悉措施將有變化,但「海關碼」由內地部門負責,相信稍後將作公布。

珠澳通關仍需「通關憑證」

另外,從香港、台灣地區或海外入境本澳的人士,入境翌日起計7天內前往內地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黃劍虹表示,相關人士不可隨車過關,各口岸將設人工專道辦理相關離境手續,衛生局人員會於專道前檢查核酸陰性證明,紙本或電子證明均可。

黃劍虹又表示,孟加拉、尼泊爾、尼日利亞、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及越南,這 6個國籍人士入境本澳措施將恢復至疫情前,他們1月15日起應預先於中國駐外使領館機構預先取得澳門簽證方可入境。

港澳往來交通漸恢復 外港碼頭復航需繼續觀察

歐陽瑜又稱,目前往返澳門和香港的海、陸路都已跟進,港澳碼頭等亦會很快重開,往返澳門與香港的船亦很快有,一準備好就會對外公佈。金巴方面亦會增加班次,正在安排。此外,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接受訪問稱,無論是船務、金巴或是飛機,政府已做好準備,期望1月8日能順利開放,相關班次將會按照需求調整。往來港澳的海上客運率先恢復氹仔部分,因氹仔在空間上更具條件,外港碼頭何時復航則需繼續觀察。

海事及水務局則發出新聞稿表示,經港澳兩地政府溝通協作,往來港澳兩地的海上客運航線將於1月8日起逐步復運,為往來港澳兩地的市民和旅客提供便利的跨境交通服務。復航首階段,噴射飛航和金光飛航均會先復運氹仔客運碼頭往返香港上環的日航服務,合共提供每天約十個來回班次,氹仔客運碼頭每日首班客船於上午9時正開出,最後一班客船則於下午5時30分開出,各時段的班次詳情可向兩家船公司查詢。未來兩家船公司會按照海上客運量的需求,適時評估和調整客船的班次和航點。

港澳海上客運航線1月8日起逐步復運

海事及水務局早前已協調船公司完成了一系列事前準備工作,包括試航、試泊位、檢查碼頭設施等。局方亦已要求船公司、碼頭清潔外判公司加強碼頭內公共設施和船隻的清潔消毒。海事局提醒,乘客在出行前應先了解粵港澳三地的最新出入境防疫要求和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