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為旅遊業真正復甦做好充分準備

香港旅行團昨日恢復來澳,而在明年1月8日起,內地亦取消對入境人員的隔離管理,港澳均成為航班搜索量最多的目的地,為旅遊業復甦帶來喜訊,也有導遊業者希望積極發掘「旅遊+」市場,包括「旅遊+研學」、「旅遊+醫療」等新市場機遇,並建議旅行社針對自助遊推旅遊產品。

    內地遊客過往都是喜歡「港澳聯遊」,香港是首選出遊地,而澳門則只變成一個順帶出遊地方,但自在新冠疫情之後,內地遊客的旅遊出行模式出現了一些轉變,至於在自由行方面,特別是年輕一輩的內地旅客更喜歡直接到澳門旅遊,深挖澳門的歷史文化以及網紅打卡點。

    短期而言,即將來臨的新春假期相信會成為澳門旅遊業復甦的重要時間節點,據旅遊平台攜程的數據顯示,中國澳門、中國香港、日本、泰國、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和英國,成為搜索量增長最快的前十名目的地。可見澳門整個旅遊業將會迎來一個新年新開始。

    長遠而言,澳門旅遊業要全面復甦還需一段頗長時間,而在這段時間內,政府和旅遊業界都要做好充分準備,包括優化現有旅遊產品,利用創新科學技術開拓創新旅遊元素,從而延長旅客逗留時間,與此同時,業界也要積極提升從業人員的整體服務水平,為旅遊業真正復甦做好各項充分準備。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