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快測劑斷貨藥監局推限購 居民批政府後知後覺買斷先做事

近日到藥房購買藥物的人數增多

自上周六政府宣佈跟隨內地10條放寬防疫措施,全面取消內地來澳後抗原或核檢要求,並推感染者居家隔離方案後,本澳每日感染人數以倍數增加,由12月10日新增106例,到最新日增382人,加上政府舖天蓋地的防疫指引,居民更覺惶惶和混亂,大批人湧到藥房搶購防疫藥物和用品,令部分牌子止痛退熱類藥物以及快測劑出現斷貨情況,雖然藥監局稱已指示藥房對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及止痛退熱類藥物採取限購措施,但市民批評市面出現斷貨當局才「做嘢」,完全後知後覺,反應慢半拍,「都比人買斷貨先來做事?」

因應本澳疫情變化和推出居家隔離指引,近期到藥房購買藥物的人數增多。有市民致電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反映,由於本澳沒有推出藥物限購措施,有代購人士在澳門藥房大量買入防疫藥物,並放上小紅書或抖音等網上平台出售,導致本地人完全買不到藥,「維生素C泡騰片、必理痛等都買不到,現正值流感高峰期,一樣『看門口』的藥物都無」。她感慨:「從來無諗過要與外地人爭物資」,雖然政府的抗疫包有幫助,但不監管等同助長歪風,期望政府推出限購防疫藥物的措施。

不少藥房的退熱止痛藥及快測均售罄(網圖)

藥監局指示藥房限購快測止止痛退熱藥

藥監局回應時表示,已向本澳各藥房發出指引,指示對相關產品採取限購措施,包括每人每次限購五劑抗原檢測試劑及一盒止痛退熱類藥物。政府會分階段向市民發放防疫包,市民毋須過多採購儲備藥物,亦毋須爭購特定品牌的藥物,可購買同一成分的其他品牌藥物;如市民出現症狀,應按衛生局指引,到社區門診就診。

澳門大藥房商會理事長吳慧紅稱,近期市民查詢消毒、快測包、退燒、止痛藥等藥品較多,藥房已補貨,目前有供應,但個別藥房數量可能有參差。暫無出現市民大批購藥情況,只有個別人士有大需求,藥監局的限購指引亦未有對藥房運作造成影響,又指政府會分階段向市民發放防疫包,呼籲市民不需囤積太多藥物。

不過本報記者昨下午到訪關閘、黑沙環、高士德、渡船街一帶藥房了解,感冒、退熱、止咳類藥品貨架上存量不多,平日較多人購買的必理痛、幸福傷風素、樂信感冒靈等熱門牌子藥品已被搶購一空,多間藥房都直言「唔知幾時有貨返」,又謂近日適逢流感季節,以及政府防疫措施多變,多了居民到藥房買感冒藥和維他命C類保健品、止咳水等「看門口」。

市面快測劑已出現斷貨

藥房並未有執行限購 部份藥物價格飆升

至於限購?店員錯愕:「唔知有限購。」記者現場所見,藥房並未有限制顧客購買止痛退熱類藥物的數目。此外,市面上快測劑更是一盒難求,有關閘藥房表示,快測劑早在幾日前已出現缺貨情況,主要是內地也供不應求,出現不少外僱和旅客大量購買的情況。被問到何時會有貨,店員稱:「真係唔知。」

有到藥房買藥的市民表示,家中藥物儲備少,擔心疫情,所以希望買些感冒藥「看門口」,不會囤太多藥,但走訪了很多藥房都發現無貨。巿民更表示近日四處奔波購買防疫物資,為日後居家隔離做準備,感到近日整體藥物價格較之前貴,例如同一牌子感冒藥,上周六買98元,但翌日已加價到120元,其他牌子感冒藥也由平時40多元,加到60多元,近日在購買防疫藥物方面已花費逾千元。

也有不少家長到藥房購買保健品,希望為子女增強免疫力,有居民批評澳門政府相關工作做得不好,雖稱聲會向所有居民派發防疫包,但並不知何時派發,感染個案每日以倍數增加,「好難話唔驚」,政府防疫措施由最嚴,一下子走向開放,完全不給居民適應時間和準備,只叫居民自己為自己健康負責,很不負責任。至於限購,政府又沒要求顧客登記證件才可以購買,所以相關指引其實形同虛設。

政府防疫是對外寬鬆對內收緊?

事實上,政府防疫政策一直受到社會非議,例如政府一面表示要放寬防疫措施,但一面又加強部分人群的防疫措施,被質疑是「對外寬鬆,對居民收緊」。例如政府雖公佈由本周一開始,居民進入公共部門無需再掃描「行程記錄」二維碼(場所碼)和出示快測,只須出示「澳門健康碼」。不過自2022年12月12日起,公務人員在每天上班前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在上班期間佩戴相當於N95、KN95或FFP2級別的口罩。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也採取事先預約方式,居民到大樓辦理服務前要事先預約方可入內。

同時衛生局也宣佈,由本周二起,所有擬進入山頂醫院及衛生中心的人士,包括就診者和訪客,均須全程佩戴KN95口罩、出示兩小時內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澳門健康碼上顯示的檢測時間起計),並須配合出示有效的澳門健康碼以及接受體溫監測等防疫措施;同時要求所有急診求診者現場接受快速抗原檢測後才可進入。

此外,山頂醫院維持有限度探病措施,每個家團每次進入病房的人數不超過 2人,全程佩戴 KN95口罩,5歲以下小童不建議到醫院探病。山頂醫院會按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指引適時調整所有措施。

有市民批評,政府一邊呼籲市民「毋須擔心」短期內出現大量病人,「點解仲要推出咁多限制? 政府自己驚定先?」有公務員反映,1天要做2次快測,感到非常不便,政府的防疫變得很矛盾。

居民進入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需要預約

每日新增個案翻一倍社區門診增到8個

另一方面,本澳每日新增感染個案以倍數增加,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資料,由12月10日新增106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和12例由中國內地以外高風險地區輸入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已令居民感到譁然;到12月11日,新增204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和4例由中國內地以外高風險地區輸入新冠病毒感染個案,當中有130例本澳核酸混樣檢測時發現,自我抗原檢測61例,但感染途徑和人群等,當局並沒有進一步作出公佈。

12月12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數目已飆升至382例和7例由中國內地以外高風險地區輸入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應變協調中心稱,新增382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包括185女197男,年齡介乎6至78歲,當中102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280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382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中,由醫學觀察酒店及醫院送檢的共13例,屬管控中發現;自我抗原檢測163例、本澳核酸混樣和單樣檢測177例、廣東省珠海市核酸單樣檢測10例、密切接觸者4例,急診及發熱門診15例,共369例屬社區中發現。自11月28日至12月12日,累計共923名感染者。

因應感染人數不斷上升,新冠病毒感染者社區門診亦由最初只得澳門醫務界聯合總會綜合診所(南岸花園)、醫總青洲坊和氹仔運動場圓形地3間,增加到8間,分別位於南岸花園的醫總綜合診所、醫總青洲坊、東方明珠街休憩區、海事工房、鄰近黑沙環衛生中的黑沙環公園、前澳門逸園賽狗場、奧林匹克運動場圓形地和三家村。

前澳門逸園賽狗場今起改作社區門診

居民:「驚政府政策多過驚中招」

有網民揶揄,按現在的傳染速度,很快就達成「全民感染、全民免疫」,「到時咩都唔使防」。有網民批評:「瞓覺都要慢慢躺下,一下子就躺到直一直(死了)!」有網民質疑:「現在本地確診同密切就可以返屋企,外國返黎就要隔離5日,現在有病可以居家,外地回澳冇病仲要酒店隔離加做足5次核酸?政府隔離措施是為了保護由外國回澳人而設。」也有網民認為:「382對7,唔好再浪費人力物力係做核酸同強制隔離上面,珠海單檢10,澳門混檢177,病毒點入一目了然,仲24小時核酸做乜?」要求通關持24小時核檢證明已變得毫無意義,建議取消核檢通關,因即使要求持24小時核檢證明通關,也有177宗感染個案。有網民直言:「唔驚中招,驚啲無規劃的政策多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