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前日共增382例感染個案 當局今起派發抗疫包 採預約機制

抗疫包(網圖)

本澳今(14)日起進入過渡期的第二階段,部份防疫措施有所放寬,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佈,本澳前(12)日新增382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和7例由中國內地以外高風險地區輸入新冠病毒感染個案。至於抗疫包則於12月14日至18日開展第二階段派發工作,合資格人士預約後可到35個派發點領取。此外,當局昨日又公佈系列措施,包括本澳的酒店業場所可接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調整山頂醫院及衛生中心對感染者及密切者的醫療服務安排等。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佈,12日新增382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包括185女197男,年齡介乎6至78歲,當中102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280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382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中,由醫學觀察酒店及醫院送檢的共13例,屬管控中發現;自我抗原檢測163例、本澳核酸混樣和單樣檢測177例、廣東省珠海市核酸單樣檢測10例、密切接觸者4例,急診及發熱門診15例,共369例屬社區中發現。自11月28日至12月12日,累計共923名感染者。

抗疫疫包今起開展第二階段派發工作

為應對本澳內外疫情變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向全澳居民免費派發「抗疫包」,以備不時之需,並按不同年齡層的實際需求和適用範圍分4個種類,首階段已於12月8日起優先派發給本澳弱勢群體,並由社會工作局協調有關機構派發,相關人士毋須自行前往領取;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已協調了各非高等教育機構向合資格的教職員及學生派發,相關人士亦毋須自行前往領取;而12月14日至18日開展的第二階段「抗疫包」派發工作,對象則為其他合資格人士,具體安排如下:

「抗疫包」種類包括,一般包,適用於12歲或以上人士(即2010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內含退燒藥丸、連花清瘟膠囊、快速抗原檢測套裝及KN95口罩;中童包,適用於7至11歲兒童(即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間出生),內含退燒藥丸、連花清瘟膠囊、快速抗原檢測套裝及KN95口罩;小童包:適用於3至6歲兒童(即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間出生),內含退燒藥水、連花清瘟膠囊及快速抗原檢測套裝;幼童包:適用於3歲以下嬰幼兒(即2020年1月1日或之後出生),內含快速抗原檢測套裝。

而獲發「抗疫包」的合資格對象包括持澳門居民身份證人士;持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人士;持澳門各高等院校學生證的非本地學生;持特別逗留證人士;持「逗留的特別許可」證明人士。

派發安排則實行嚴格預約制,以全民核酸檢測的形式預約,實行嚴格預約制,居民須事先掃描以下二維碼預約或透過網上預約,預約系統於昨日下午6時開通,預約連結:https://eservice.ssm.gov.mo/antiepidemicbagbook,為免人群聚集,按預約時間到場領取即可;

是次派發抗疫包共設35個派發點,其中1個站點為關愛站、8個站點設關愛專道,開放予3歲或以下兒童、70歲或以上長者、孕產婦、持殘疾證或行動不便人士,建議提前預約或由家人代領取;若上述人士及一位陪同人親身前往,可使用關愛通道領取(包括該名陪同人的抗疫包),毋須預約,但不得代其他人士領取;

關愛站及設有關愛專道的派發點如下:塔石體育館B館為關愛站,其他設有關愛專道的站點包括:鏡湖醫院、望廈體育中心三樓、南粵青茂口岸、綜藝館、信步閑庭巴士總站、南粵工聯(工人體育館地面層)、漁人碼頭核酸檢測站、科大體育館;除塔石體育館A館、B館的站點僅作為抗疫包的派發點外,其他站點均分別設有核酸檢測點、抗疫包派發點,敬請留意,避免誤入;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市民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正本(登記證件必須與健康碼申報證件一致,非澳門居民則須帶備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特別逗留證、「逗留的特別許可」證明)、預約碼和澳門健康碼截圖。

應變協調中心提醒,若代他人領取,亦必須以被代領人的身份作預約,代領人現場出示被代領人的預約碼和身份證明文件正本,方可領取。

至於「抗疫包」更換安排,若獲發的「抗疫包」出現以下情況,可前往衛生中心進行更換,藥物外觀有異、不在有效期內;快速抗原檢測套裝配件不齊、缺少溶液、不能顯示結果;KN95口罩帶缺失或斷裂、表面破損、沒有鼻樑壓條。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居民應按衛生當局的指引正確用藥;此外,接種新冠疫苗可減少感染風險,更重要是可減少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故再次呼籲6個月或以上幼兒及其他尚未接種疫苗或加強劑的人士應儘快接種,即已完成第2或第3劑疫苗接種者儘快接種加強劑(第3或第4劑),而老人和慢性病患者也應接種第4劑,以延長新冠疫苗保護力,有效減少感染、重症或死亡。居民可登入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預約接種新冠疫苗,而各疫苗接種站點均備有充足的現場登記名額供居民免預約接種。

抗疫包35個派發點

山頂醫院及衛生中心調整服務安排

當局昨日公佈仁伯爵綜合醫院及衛生中心今(14)日起對新冠病毒確診者(澳門健康碼為紅碼)和密切接觸者(澳門健康碼為黃碼)作出如下醫療服務安排:

一、仁伯爵綜合醫院,已預約仁伯爵綜合醫院醫療服務的人士,敬請致電83906000重新安排門診或檢查日期;屬特別緊急情況不能延後者,可作出以下安排:若需特殊治療(如化療、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特殊檢查(如產科門診-高危妊娠、胎兒監護)或精神科藥物注射,可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旁的「紅/黃碼專區」跟進。緊急進行補領及續領藥物服務(倘有需要時):續領藥物可致電藥房83908587,若需醫生處方藥物可致電83906000。醫生處方藥物後會以短訊通知,可憑短訊於協議藥房領取協議藥物和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旁的「紅/黃碼專區」領取醫院專科門診藥物。

二、衛生中心,已預約衛生中心醫療服務的人士,敬請致電所屬衛生中心重新安排門診或檢查日期,屬不能延後的情況,包括接受特殊檢查(產科門診及掃描)、需要補領或續領藥物,可前往衛生中心發熱門診登記,按工作人員指示安排。為免居民於等候區等候,請先以電話提出申請,待醫生處方後會以短訊通知,可憑短訊於協議藥房領取協議藥物,或在發熱門診領取藥物;另外,為免長者或居民經常外出將暫停以下門診及護理服務:指尖血糖測試、血壓測量;自家健康-自家管理服務;糖尿病眼底篩查;及糖尿病足部篩查。

衛生局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若身體不適應及時就醫,可預約和使用社區門診預約;若出現下列嚴重不適情況,應直接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就醫(必要時召喚救護車電話:119、120或28572222):呼吸困難或氣促;超過3天經藥物治療後體溫仍持續高於38.5℃;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且不能控制;

兒童出現嗜睡、持續拒食、餵養困難、持續腹瀉或嘔吐等情况;孕婦出現頭痛、頭暈、心慌、胸悶等症狀,或出現腹痛、陰道出血或流液、胎動異常等情况。

衛生局提醒澳門健康碼綠碼人士,若進入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須出示兩小時內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澳門健康碼上顯示的檢測時間起計)。

此外,隨著澳門明起進入過渡期的第二階段及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由今(14)日開始,本澳的酒店業場所可接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酒店業場所可參閱抗疫專頁上相關指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給可接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的酒店業場所之管理建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