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12名澳區全國人大出爐 楊振武冀澳區人大貫徹「一國兩制」

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選出新一屆12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現屆澳區人大代表劉藝良、高開賢、崔世平、蕭志偉、施家倫、何雪卿、容永恩、吳小麗、何敬麟九人成功連任,其中劉藝良以465票成為「票王」。陳虹、溫能漢、黃顯輝則為新當選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勉勵新一屆澳區人大代表,要以實際行動,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旗幟鮮明,愛國愛澳,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緊密團結廣大澳門同胞,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更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獨特優勢。

(左起)蕭志偉、陳虹、吳小麗、何雪卿、容永恩、崔世平、劉藝良、黃顯輝、溫能漢、何敬麟、施家倫
楊振武(中)

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昨日上午9時在中葡平台綜合體舉行,會議由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賀一誠主持,517名選舉會議成員中,486人出席。

接著出席的選舉會議成員舉手表決通過由主席團提出的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崔世昌為總監票人,尹一橋、何美華、邱顯哲、袁小菱、崔志濤、黎振強和霍麗斯7人為監票人。

會上採用不記名投票的方式,差額選舉12名澳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並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確定了2名得票數不少於選票3分之1的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大會發出486張選票,在收回的選票中,482張為有效票、4張廢票。

劉藝良以465票成為「票王」

今次選舉採電子點票,點票時間約15分鐘完成,當選12人按得票排序,依次是劉藝良(465票)、高開賢(459票)、何敬麟(454票)、陳虹(438票)、黃顯輝(437票)、崔世平(433票)、蕭志偉(433票)、施家倫(424票)、容永恩(411票)、溫能漢(407票)、何雪卿(404票)、吳小麗(397票)。而馬志成(372票)和劉家裕(179票)得票超過選票的3分之1,當澳區全國人大出缺時,可遞補為代表。

選舉會議成員把選票投入票箱

楊振武: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

選舉結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發表講話表示,這次選舉中,各主席團成員和選舉會議成員重視參與國家事務的民主權利,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參加選舉會議的工作,為這次選舉取得成功提供重要保證,發揮關鍵作用。選舉工作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順利有序進行,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相信這次選舉一定會贏得澳門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肯定。他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委員長栗戰書向新當選的12名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賀一誠和主席團各位成員,向選舉會議各位成員及給予這次選舉工作熱情支持的澳門同胞、社會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楊振武指出,按照澳區選舉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的規定,澳門特區選舉產生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後,要由選舉會議主席團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並公佈代表名單。

楊振武表示,今天選舉會議選出的12名澳區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按照上述法定程序辦理。經過代表資格審查的法律手續後,從明年召開的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起,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履行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

行政長官賀一誠投票

澳區人大代表履職卓有成效

楊振武堅信,新一屆澳門全國人大代表一定會秉承歷屆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愛國愛澳,模範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光榮傳統,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楊振武又讚揚,澳門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在過去的5年,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澳門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做了大量工作。澳門全國人大代表的履職活動卓有成效,進一步密切了澳門和祖國的血肉聯繫,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他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委員長栗戰書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楊振武強調,「一國兩制」事業任重道遠,他相信無論是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還是新當選的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都要以實際行動,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旗幟鮮明,愛國愛澳,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緊密團結廣大澳門同胞,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更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獨特優勢。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時代、新征程上,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奉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當選人名單報送全國人大審查

澳區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在選舉後隨即舉行會議並發出主席團第三號公告,公佈12名當選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並確定兩名未當選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

按照選舉辦法規定,主席團已將以上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全國人民代表常務委員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公佈代表名單。在代表出缺時的遞補順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