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區門診接待陽性個案下周一試運作

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表示,繼續配合應變協調中心的防疫工作,協助制定社區門診的秩序和運作流程。社區門診的對象為抗原快測或核酸檢測為陽性的居民,當居民抗原呈陽性時,先在健康碼上載結果,然後轉到社區門診網上平台,通過自填問卷評估後分為3種情況,包括建議居家隔離、社區門診、醫院就診。

龔志明續表示,經評估後要到社區門診的居民,可同時預約時間和地點就診。社區門診站嚴格執行預約制度,居民按預約時間和使用健康碼入站,為抗原陽性的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並由駐站醫生診症和開藥。三個社區門診下周一開始試運作,包括醫務界聯合總會綜合診所南岸花園、青洲坊和氹仔運動場圓形地。

歐陽瑜補充,特區政府將推出網上評估系統,當市民發現抗原或核酸呈陽性時,可通過網上作簡易評估。她強調,當局將設置逾20個社區門診,若長者或其他市民不懂使用網上評估系統,如他們發現抗原結果呈陽性,可隨時到社區門診向醫生查詢,由社區門診醫生問診,如市民需要用藥,便會提供指導用藥服務,如市民需採取其他措施,醫護人員亦會作出相應的解說。

歐陽瑜補充,如20個社區門診出現應付不足的情況,或會考慮使用流動巴士或在其他地方增設門診,務求讓市民毋須使用交通工具或毋須到醫院急診,也可以得到醫治。

檢混陽性須自行到紅碼專道複檢 同時不再公佈感染者行程

同時,當局公布調整核檢混樣樣本出現陽性的處理方式,昨日起核檢混樣樣本發現陽性,當局會透過短訊通知涉及人士自行前往紅碼專道單樣複檢,毋須由救護車送往山頂醫院核檢。同時,日後可能不再一一公佈感染者行程。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過去對於10混1核檢樣本處理必然要找出涉及的10人,由救護車送至山頂醫院複檢等結果,今日起調整措施,會向同管受影響人士發出短訊通知,健康碼會鎖為紅碼,收到短訊人士可到設有紅碼專道的核檢站接受免費單樣核檢,採樣後的健康碼會變回綠碼,若核檢結果陽性才再變回紅碼,屆時當局會聯絡有關人士跟進,她表示,做法改變的好處是避免市民在山頂特別急診長時間等候核檢結果。

梁亦好又提醒市民收到短訊先自我快速抗原檢測,若發現陽性要盡快在抗原平台上申報,並呼叫救護車,陽性患者和同住人不要外出,等候當局安排。

梁亦好

梁亦好並表示,目前個案已變得愈來愈多,將調整顯示方式,讓市民了解感染者曾去的地方,她又強調,未來個案將愈來愈多,行程公布會變得不再重要,若病例變多則不會再一一公布感染者行程。

羅奕龍:全面優化入境措施

此外,所有經珠澳口岸入境、出境人員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的措施,延長至12月14日晚上12時。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澳珠保持密切溝通,通關核檢措施將適時調整和公佈。

羅奕龍則稱,將優化外地來澳的檢疫措施,珠海來澳入境前須持24小時核檢陰性證明,珠海以外的內地其他地區登機或登船來澳須持核檢48小時,全面取消入境澳門後的核檢或抗原要求,由香港、台灣或海外地區來澳人士將優化為5天醫學觀察後,其後3天黃碼自我健康管理,黃碼最後一天核檢陰性後轉為綠碼,未有綠碼不能進入內地。

抗疫包兩周內派發居民

歐陽瑜表示,為適應預期出現大量感染新冠病毒的過渡期,本周末起會分2個星期免費派發抗疫包,首階段會先向弱勢社群派發,亦準備開設感染者指定社區門診。羅奕龍則補充,抗疫包中包括KN95口罩、快測試劑、藥物,已採購好,根據不同人群派發,具體發放模式協商中,爭取兩周內發放完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