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首次在澳舉辦教育管理人員培訓

參訓人員參觀中華文化館

12月2日至4日,來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7所公辦學校、幼兒園共40余名教育管理人員前往澳門大學參加培訓,通過專題講座、現場參訪、座談交流等方式,深入瞭解澳門歷史文化和教育體制機制。這是深合區民生事務局為進一步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對接澳門教育民生公共服務而特地舉行的2022年教育管理人員專題培訓班,在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的同時,亦希望促進兩地教師結對連心。

深合區民生事務局局長黃宇傑表示,本次培訓是深合區首次組織教育領域人員赴澳門培訓,希望參訓的各校教育管理人員能夠從中瞭解澳門歷史文化、教育政策教育理念,提升專業素養,努力讓自己成為深化教育改革的引領者、專業素養發展的實踐者、實現學生美好夢想的助力者。

教育管理人員專題培訓班

培訓結合深合區戰略定位和教師崗位發展需求,精心定制培訓課程,通過《澳門教育理念介紹》《澳門與內地教育政策比較》《澳琴深度融合:澳門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澳門歷史文化介紹》等內容,加深深合區教師對澳門教育政策、歷史發展及未來經濟走向的瞭解,促進教師能力素養全面提升。

深合區教育管理人員培訓班一行人還參訪了澳門培正中學,瞭解特色課程,觀看學生實踐活動,並參觀了中華文化館、未來生活應用中心等場所,深入感受學校「至善至正」教育理念的魅力以及培正學生在創新、創造的能力。

學員紛紛表示,本次培訓不僅讓他們全面、深入瞭解了澳門的教育體制機制,還領悟到琴澳教育融合發展中的機遇和挑戰,引發了他們對將來琴澳教育的深度融合、基礎教育質量進一步提高的深刻思考。

首都師範大學橫琴子期實驗幼兒園副園長張露霞表示,在琴澳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通過瞭解澳門的學校教育制度、澳門文化歷史,有助於她們瞭解到琴澳教育融合發展過程中的長短板。「作為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們需要思考如何推動琴澳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基礎教育質量,從而吸引更多的澳門居民和高端人才在橫琴就業生活。」

首都師範大學橫琴子期實驗中學校長阮翠蓮表示,三天的集中培訓讓她收穫頗豐,通過參訪姊妹學校也加深了琴澳兩地教育交流,相信伴隨兩地教育人員的深入溝通與研討,琴澳教育必將各展其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