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有效手段促社區經濟發展

有效推動社區經濟發展一直以來都是社會所關注的問題,政府也採取了不同措施,例如推出「特色店計劃」。據政府相關資料顯示,「特色店計劃」自2020年推出以來,至今已推行四個階段,包括十月初五日街一帶、離島區、東南亞美食及北區社區美食。

無可否認,「特色店計劃」獲得參與商戶的認同及歡迎,並且有新商戶陸續申請加入,現時獲認可的特色店總數已增至230間,經科局也期望透過「特色店計劃」的擴容,支持了更多中小企改善經營,同時擴大特色店品牌效應,吸引居民及旅客深入大街小巷,品嚐地道特色美食,帶動人流及刺激消費,盤活社區經濟。

但政府要深入做好「特色店計劃」工作,就必須要持續跟進計劃的實質性成效,包括社區經濟在該計劃影響下,所產生的經濟實質性變化程度,相關社區經濟是否因計劃而變得更為暢旺、店鋪在加入計劃之後是否有實質性業務增長,以及店鋪在加入相關計劃後所面對的其他問題等,都是需要政府深入調研、分析,並採取措施進行優化。

促進社區經濟是推動澳門旅遊經濟復甦的一個重要環節,政府除了推出「特色店計劃」外,還要考慮採取更多不同措施,借助文化、文創,以及科技手段,藉此盤活社區經濟。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