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增八宗新冠個案 累計五宗與棠記相關

新冠個案累計五宗與棠記相關

本澳繼昨(30)日凌晨新增一宗輸入關聯確診個案後,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再公佈新增七宗關聯個案,當中五宗個案與11月28日的士司機有關,分別為本澳68歲女居民,為昨日凌晨公佈的核檢陽性69歲男性的同住妻子;62歲女居民,為棠記美食兼職廚工及東南學校幼稚園兼職校工;77歲男居民,為棠記美食食客,但因使用現金支付早餐費而沒有消費記錄,未被列為需受管控人士;69歲女居民,與11月28日公佈的陽性的士司機居住同一大廈;70歲女居民,為11月28日公佈的陽性的士司機的同住妻子。截至昨日,包括的士司機在內的相關個案已達11宗,其中有五宗涉及棠記美食。

而另外兩宗則分別為36歲男內地居民,為內港5號碼頭的理貨員,及其29歲妻子,本澳居民,永利皇宮娛樂場人力資源部員工,兩人居住於美副將大馬路楹樂第三座,目前已被圍封。

美副將大馬路楹樂第三座列紅碼被封控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早接獲珠海通報,1名陽性病例,為44歲男性,內地居民,居住於珠海,在澳門氹仔濠景花園第29座的保安辦公室擔任主管,工作期間只在辦公室內活動沒有外出。11月27日和28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1月29日晚上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該個案目前已在內地進行管控,正在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

六旬婦確診 兼職棠記廚工幼稚園校工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公佈,新增1宗輸入關聯確診個案,患者為62歲女性,澳門居民,兼職廚工及校工,與丈夫同住在哪吒廟斜巷12號宏順大廈。昨早上自行作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核酸檢測,結果也呈陽性。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史,但與11月28日公佈的核酸檢測陽性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暫列輸入關聯確診個案。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於11月27日及11月28日早上7時至9時在棠記美食(鏡湖馬路店)兼職,與11月28日公佈的核酸檢測陽性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暫列輸入關聯確診個案。患者出現頭痛及聲音沙啞情況,已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其同住丈夫昨早已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已被隔離接受醫學觀察。

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史,於11月29日自行前往康公廟休憩區核酸檢測站進行檢測,結果為陰性。除了在上述店舖兼職外,患者亦於11月28日上午10時至下午約2時在東南學校幼稚園兼職校工,主要工作是在飯堂派發午餐及切水果,以及短暫進入班房內放置飲用水(K3B、K3C和K3D班)和收拾被褥 (K1A班),患者工作期間有佩戴口罩。

東南學校幼稚園師生列黃碼須5天4檢

為此,與患者有較多接觸的同事須進行醫學觀察,而其餘東南學校幼稚園的員工及學生須進行以下的檢疫措施:1、11月28日在飯堂進食午餐者,澳門健康碼轉為黃碼,須進行「5天4檢」措施,即於11月30日、12月1日、2日及4日進行4次核酸檢測,在完成措施前不可上學;2、11月28日在學校但沒有到飯堂進食午餐者,澳門健康碼為綠碼,須進行「5天3檢」措施,即於11月30 日、12月2日及4日進行3次核酸檢測,在完成措施前可繼續上學。3、若當天已參與其他類別的核酸檢測(包括在珠海進行的核檢)不須重複進行核檢。若在內地完成核酸檢測並已有檢查結果的人士,須透過「粵康碼」轉「澳康碼」,及自行確認已成功把內地核檢結果帶到「澳康碼」內,方可作為核檢結果。4、上述人士若在當天進行了核酸檢測可豁免進行快速抗原檢測。

再增兩關聯個案 均與棠記相關

應變協調中心晚間再公佈,新增1宗輸入關聯確診個案及1宗輸入關聯無症狀感染者。據調查資料,首名患者為68歲女性,本澳居民,為昨日凌晨公佈的核酸檢測陽性69歲男性(棠記食客)的同住妻子;因丈夫自行作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呈陽性而被列為核心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昨日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因出現乏力等不適症狀被列為輸入關聯確診個案,已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由於患者有長期病患,生活所需主要由丈夫負責,否認近期有外出,故此確診個案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

第二名患者為77歲男性,本澳居民,退休人士,居於瘋堂中斜巷添怡閣,曾於11月25日至27日早上在棠記美食(鏡湖馬路店)用餐,與11月28日公佈的核酸檢測陽性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但因使用現金支付早餐費而沒有消費記錄,未被列為需受管控人士。患者於昨日早上自行作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呈陽性,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核酸檢測結果亦呈陽性,因無出現症狀而被列為輸入關聯無症狀感染者。患者及其家人已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及醫學觀察。患者於11月28日及29日的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故此確診個案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

管控中發現兩名陽性個案

應變協調中心又公佈,管控中發現兩名陽性個案,分別為11月28日確診的士司機的妻子及同大廈住客。首名患者為69歲女性,本澳居民,退休人士,與11月28日公佈的陽性的士司機居住同一大廈,已於11月28日下午接受醫學觀察,其後2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11月30日上午開始感輕微咳嗽、骨痛,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顯示為早期感染,屬管控中發現個案,列為輸入關聯確診個案,已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

第2名患者為70歲女性,本澳居民,家庭主婦,為11月28日公佈的陽性的士司機的同住妻子,已於11月28日上午接受醫學觀察,其後2次核檢結果均為陰性,於11月29日晚上出現輕微咽痛,11月30日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顯示為早期感染,屬管控中發現個案,列為輸入關聯確診個案,已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

增兩宗輸入關聯個案 未知是否與棠記有關

此外,應變協調中心晚間再公佈新增兩宗輸入關聯個案,惟未解釋是否與棠記美食有關。據通報,首名患者為36歲男性,內地居民,居住於美副將大馬路楹樂第三座,為內港5號碼頭的理貨員。11月26日和27日核酸檢測陰性,昨日早上自覺不適,自測抗原陽性並上載至抗原平台,衛生局隨即聯絡安排送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已安排到英倫遊艇會酒店進行隔離治療,列為輸入關聯確診個案。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於11月27日及28日曾到過珠海市,於11月28日及29日曾在本澳多個地點用餐。正在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為此,其居住的美副將大馬路楹樂第三座列為紅碼區,採取系列防疫措施。

第2名患者為29歲女性,本澳居民,為首名患者的太太,為永利皇宮娛樂場人力資源部員工,最近2周沒有進行核酸檢測,昨早由於丈夫自測抗原陽性,被安排送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無症狀,已安排到英倫遊艇會酒店進行隔離治療,列為輸入關聯無症狀感染者。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史,於11月29日曾到星皓廣場「兜兜」用膳,正在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

在澳人士須連續3天每日快測 入公共部門須快測

因應本澳近日出現多宗輸入關聯個案,為排除社區內可能潛伏的個案,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為此,應變協調中心決定,所有在澳人士(包括澳門居民與非居民)於11月30日至12月2日連續3天,必須每天進行1次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檢測對象為所有在澳人士(包括澳門居民與非居民),而未滿3歲(即年2019年12月1日或之後出生)的嬰幼兒,以及若在澳門人士當天沒有離境且當天進行了核酸檢測可豁免。

於11月30日沒有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其澳門健康碼將於12月1日轉為黃碼,在澳人士須於12月1日內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澳門健康碼可轉回綠碼,否則,其澳門健康碼將於12月2日被鎖定黃碼,必須自費進行核酸檢測才能變回綠碼;於12月1日沒有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其澳門健康碼將於12月2日轉為黃碼,在澳人士須於12月2日內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澳門健康碼可轉回綠碼,否則,其澳門健康碼將於12月3日被鎖定黃碼,必須自費進行核酸檢測才能變回綠碼;於12月2日沒有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其澳門健康碼將於12月3日轉為黃碼,在澳人士須於12月3日內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澳門健康碼可轉回綠碼,否則,其澳門健康碼將於12月4日被鎖定黃碼,必須自費進行核酸檢測才能變回綠碼。若已按要求完成快速抗原檢測,而澳門健康碼被轉為黃碼人士,可到新冠肺炎防疫事宜查詢和求助平台申請解除黃碼。

同時,鑑於本澳近日出現多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病例,經聽取衛生局的意見,行政公職局昨日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為確保公共部門的正常運作,由2022年12月1日起至12月9日止,市民和工作人員進入公共部門,須出示當天快速抗原檢測結果陰性的證明,或採樣日後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倘未能出示,則須在現場接受快速抗原檢測且結果為陰性後方可進入。

此外,進入公共部門的人士仍必須出示澳門健康碼、掃描場所碼及測量體溫。

珠澳口岸核檢24小時有效延長一周

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發佈通告稱,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所有經珠澳口岸入境、出境人員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的現行措施,暫定再延長7天至12月7日晚上12時。珠澳口岸其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不變。後續將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

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提醒所有出入珠澳口岸通關的人士,須嚴格遵守珠澳口岸的防疫措施要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