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司機及親屬4人確診2大廈被封 衛局: 患者明確關聯性屬同感染源頭

當局圍封生記海鮮飯店

應變協調中心公佈1名74歲的士司機,以及他的男孫和2名親戚確診,他們居住的賈伯樂提督街群威大廈、亞豐素雅布基街綠茵閣被列紅碼大廈,確診的士司機曾到過的棠記美食及生記海鮮飯店隨即被圍封,採取系列防疫措施。衛生局表示,4宗陽性病例為明確找到關聯性,相信屬同一感染源頭,目前風險仍屬可控。當局目前仍在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稍後將有更詳細的風險評估。

群威大廈列紅碼被封控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日新增4確診個案,其中74歲的男的士司機,昨(28)日早上自測抗原陽性並上載至抗原申報平台,衛生局隨即聯絡安排送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已被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史,有輕微咽痛。其表示於11月25日或26日中午曾經接載4名內地旅客,其中1人在車內有咳嗽情況,暫列為輸入關聯的確診病例。

綠茵閣被列紅碼

4人中染疫夫妻近日曾赴珠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為一般的士(黑的)早更司機,車牌M-2754,每日工作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5時半,11月24至27日期間均有上班。每日早上7時至7時半均到鏡湖馬路迴旋處的「棠記美食」進食早餐,11月27日晚上7時半至9時曾到荷蘭園二馬路附近的「生記海鮮飯店」進食晚餐。正在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

第 2名感染者為培正中學初三男學生,上周六(26日)早上有上學,昨早上學期間收到爺爺自我抗原檢測陽性後離校步行回家。這名學生較高風險行程包括上周六晚上 11時到新馬路杏香園、前日(27日)傍晚 6時至晚上 9時半在美食節。他曾乘坐 3班次巴士,前日(27日)下午 2時 45分乘坐 7號巴士,由社工局前往雅廉訪聖心學校站,傍晚 6時坐 9A巴士由塔石體育館巴士站前往觀光塔,晚上 10時30分乘坐 23號巴士由觀光塔站至培正中學站下車。

第 3名和第 4名感染者是夫妻,分別為60歲的丈夫和47歲的妻子,2人在上周六(26日)到過 74歲確診的士司機家中逗留,並一同晚餐,因此作為密接者需要核檢,結果同為陽性。2人近日曾赴珠海,本月 24日至 27日核檢結果均為陰性,目前為無症狀。2人為退休人士,他們前日(27日)主要行程包括上午 11時到螺絲山公園內餐廳用餐,下午 2時至 5時前往珠海,晚上 7時半至 9時前往「生記海鮮飯店」晚餐。

74歲的士司機和 14歲的男學生均有咽痛症狀,2人分別接種 3劑和 2劑新冠疫苗,第 3和第 4例患者仍在流調中。

兩紅碼區兩地舖完成封控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按衛生局要求,警方昨日中午12時已臨時封鎖了兩個店鋪,分別是荷蘭園二馬路附近的「生記海鮮飯店」及鏡湖馬路迴旋處的「棠記美食」,消防局人員於下午1時將相關店鋪的員工送往澳門東亞運體育館(澳門蛋)C館進行檢疫。

至於今日新增的兩個紅碼區,警方分別於昨下午2時對賈伯樂提督街103號群威大廈完成封控,以及於昨下午4時對亞豐素街 29 號綠茵閣完成封控。

當局正追蹤4內地遊客行蹤

對於當局是否掌握到懷疑傳染的士司機的內地旅客行蹤,相關內地旅客又是否會為本澳社區帶來傳播風險?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由於的士司機昨日早上才確診,當局仍然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包括追蹤相關人士行蹤。當局將該確診病例列輸入關聯的原因是有明顯症狀人士接觸史,會根據情況再作調整。

梁亦好

確診的士司機的2名親戚近日也曾到過珠海,會否是由該兩人傳染的士司機?梁亦好解釋,雖然首例確診者的士司機的親戚(第3、4例)曾到珠海,但他們11月24至27日核檢都呈陰性,初步判斷由的士司機傳染給他們的機會更高。她呼籲居民要戴好口罩,保持雙手清潔,由於周邊疫情嚴重,澳門風險大,呼籲大家接種疫苗和加強劑。

染疫男生曾到美食節共軌者須5天3檢

另外,14歲男患者曾去過美食節,梁亦好稱,今年的美食節活動,有要求所有進場人士必須掃描場所碼,且在所有不同區域的進餐區都有其特定的場所碼,衛生當局稍後會通過場所碼的行程對比方式,發放行程風險資訊讓有接觸風險的人士知悉。就此,當局呼籲,有行程記錄的居民應使用健康碼內的風險行程對比功能,了解自身是否有接觸風險;至於沒有進行行程記錄的人士,如認為自己可能有接觸風險,建議他們主動接受「5天3檢」的核酸檢測,以排除受到感染的可能性。

12月本澳有不少大型活動會舉行,被問到會否受今次疫情影響?以及社區風險如何?梁亦好表示,按照防控措施,希望防疫同時亦減少對民生和經濟活動的影響,在採取足夠防疫措施的情況下亦期望活動能維持進行。

另外,交通局宣佈,因應本澳疫情變化,為保障的士司機及乘客之健康,由即日(11月28日)起,全澳營運的士司機須每日進行一次抗原檢測,並上載至「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直至最後一次營運後的翌日起計第3天為止,措施維持至另行公告。

倘的士司機有進行核酸檢測,可豁免當日之抗原檢測。交通事務局呼籲的士司機盡量在每日第一次出門前完成抗原檢測,及應儘快完成接種4劑新冠疫苗。此外,載客時需保持車廂通風及提醒乘客掃瞄車內場所二維碼,以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及乘客。

交通局將向營運的士司機派發抗原檢測包,具體安排將透過的士車載機發放報文通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