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關嚴打水客走私 擾亂口岸秩序拘10天 「抱團式」通關禁行拱北青茂3個月

水客近日集中早晚通勤高峰取道關閘走水,嚴重影響通關秩序

走水活動日益猖獗,不但影響珠澳兩地防疫,更嚴重擾亂關閘口岸,特區政府聯手珠海嚴厲打擊「走水」行為,珠海方面昨日一連發出3條通告,包括打擊「水客」走私和「抱團式」集中通關,並對擾亂口岸秩序者處10天以下拘留等。同時,針對珠海及中山疫情,應變協調中心建議今(25)日起,跨境人士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將結果上載至澳門健康碼,若結果為陰性才由住所出發。

受到疫情影響,本澳經濟低靡,除外僱及持探親證人士外,不少居民亦加入走水大軍,令到走水活動日益猖獗,尤其近期水貨客「抱團式」集中於早晚高峰時段取道關閘口岸過關,周末相關人數更多。加上近期珠海、中山近日新增十多宗陽性個案,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走水活動嚴重影響珠澳兩地,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日前表明當局已開展偵查行動,並與珠海方面緊密合作,加強打擊走水力度。為此,珠海昨日發出通告,「抱團式」集中通關、涉走私等違法行為,自查實之日起3個月內不得進入拱北口岸、青茂口岸場所,並從嚴處理。同時,拱北海關將嚴打「水客」走私,拱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將對於擾亂口岸限定區域管理秩序的人員最高處10天以下拘留。

各口岸均發佈公告提醒通關人士

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發通告指出,近期該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部分旅客為逃避相關監管,在拱北口岸通關場所內故意慢行、逗留、聚集,不按引導通行,實行「抱團式」集中通關,人為製造客流高峰,危及通關安全,增加疫情傳播風險。為確保通關安全暢通、高效有序,降低口岸疫情傳播風險,經上級部門同意並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通告如下:

一、請廣大旅客在口岸通關場所內遵守口岸工作人員指引,在口岸內不逗留、不聚集,盡可能錯峰通行;

二、如故意在拱北口岸、青茂口岸通關場所內慢行、逗留、聚集,實行「抱團式」集中通關、擾亂口岸管理秩序,涉嫌實施走私等違法行為,自查實之日起三個月內不得進入拱北口岸、青茂口岸場所,並由有關部門對違法者依法從嚴處理。

拱北邊檢:擾亂口岸秩序者處10天以下拘留

拱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稍早前亦發出通告指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組織、教唆、鼓動有關出入境人員,在拱北口岸限定區域故意滯留聚集、穿插逆行,拒絕按照邊檢執勤人員指引排隊候檢,嚴重擾亂口岸正常出入境秩序,影響廣大出入境旅客正常通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二條規定,對於擾亂口岸限定區域管理秩序的人員,給予警告,可以並處2,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可以並處5天以上、10天以下拘留。對涉嫌妨礙公務、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情節嚴重,構成犯罪,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追究刑事責任。

拱北海關:打擊珠澳口岸「水客」走私

拱北海關同日發佈通告稱,為堅決打擊珠澳口岸「水客」走私,維護口岸通關秩序,保障口岸通關安全,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拱北海關將持續依法嚴厲打擊「水客」走私,從嚴查處各類走私違法行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行政處罰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追究相應責任。對因走私、虛假健康申報、違法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等違法行為被海關行政處罰的,海關將通報地方政府部門實施相應管控措施。

曾有疑似水客抱團式衝關企圖躲避海關檢查(網絡圖片)

應變協調中心籲跨境人士出行前做抗原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因應廣東省珠海市及中山市近日的疫情,在澳人士和經常往返珠澳人士出入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同時,應變協調中心作出以下建議,並於今(25)日起實施:

一、非高等教育學校及高等院校要求居住在珠海市、中山市的澳門學生,每日由住所出行前,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將結果上載至澳門健康碼,有陰性結果才由住所出發;而非高等教育學生的快速抗原檢測包將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派發,至於高等教育學生的抗原檢測包費用則自行承擔;

二、企業和機構要求在珠海市、中山市居住的員工,每日由住所出行前,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將結果上載至澳門健康碼,若結果為陰性才由住所出發;快速抗原檢測費用由企業和機構承擔;

三、若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應立即通知當地衛生防疫部門,並戴好口罩,留在住所,等待衛生防疫人員安排。

關閘一連數天的高峰時間均人滿為患(網絡圖片)

珠「落地檢」出結果前勿外出 翌日「3天3檢」

珠海同日還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外市來(返)珠人員核酸「落地檢」的通告,要求相關人員在「落地檢」結果未出前不外出,「落地檢」後第二天開始實行「3天3檢」。通告當日起執行,後續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

通告稱,由於珠海發生外市來(返)珠人員在核酸「落地檢」結果未出前,進入公共場所引發疫情傳播案例,現要求:

一、所有從外市來(返)珠人員,須在「兩站一場一碼頭」(客運站、城軌站、飛機場、港口碼頭)和珠海市際交通卡口便民檢測服務點配合開展核酸「落地檢」。

二、上述人員在核酸「落地檢」結果未出前,嚴格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進入公共場所。「落地檢」後第二天開始實行「三天三檢」,在此期間外出規範佩戴口罩。近七天有高風險區所在縣(縣級市、區)旅居史人員,抵珠後須分類分級落實健康管理措施。

中山珠海均增十數宗陽性個案

另外,珠海市衛生健康局通報,23日珠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例,新增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5例,上述11例當中,有4人在社區篩查中發現,1人在發熱門診主動就診發現。另有4例已通報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上述病例已經轉運至中大五院隔離治療。

中山市方面,23日當日凌晨零時至傍晚6時,該市新增共有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和15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涉及南頭、黃圃、坦洲、三鄉、火炬開發區等地,當中6人為社區篩查發現。坦洲方面,中山市坦洲鎮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通告表示,當前,坦洲鎮已累計發現超過20例陽性個案,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嚴峻複雜。根據最新疫情形勢綜合研判,經該指揮部研究決定新增管控區域,同時,進入坦洲鎮所有公共場所、辦公場所和住宅小區,須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24小時內核酸採樣憑證。以上措施暫定執行至2022年11月26日晚上12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