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油嶺瑤寨 初次見面,山腰上的古老民族

我不曾知道,深圳往北200公里,遍佈不輸桂林的喀斯特山群,我亦不曾瞭解,這裡仍然遺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瑤寨。

靠近它,是從爬坡開始的。前車司機開得小心翼翼,他不懂,征服彎繞的山路,最需要的是速度與膽識,於是我們越過了它,成為更快與瑤寨打照面的一車人。

油嶺瑤寨是仍末怎麼開發的原始古寨

「南嶺無山不有瑤」,相比起它的鄰居—侗族與壯族,瑤族人看起來更擅長與山嶺石林打交道。我不知道古老的瑤族先民,如何翻越山嶺,用雙手改造鑿出自己的一番天地,畢竟這可是九分石頭一分土的山區。

山區條件惡劣,瑤寨建築也因此緊密而空間狹小,房屋之間用石板鋪設,我們爬上一趟就已氣喘吁吁,難為這些仍留守在此的老人們了。

漢族與瑤族建築相融合

這裡的吊腳樓十分有特點,漢族與瑤族建築相融合。半杉木半磚石,遠看可見青磚灰瓦、飛簷翹角、方牆尖頂,近看仍保留幹欄式建築特點,杉木造一隅露臺,向前探出,憑欄觀山川雲海,該是山腰上民族的氣概。

山下建起嶄新的水泥房,徒留山腰上的瑤寨與老人們,在風雨飄搖中等待消逝。遠看是整齊劃一,怎知靠近它時才驚覺破敗與蕭瑟,走在石板路上,也只有年過半百的瑤族們願意身著傳統服飾。

山下建起嶄新的水泥房

我尤愛少數民族的服飾,只要知道這身紋飾背後是遙遠的先族記憶,就很難不愛上。這裡的油嶺排服飾,依然是用天然染的藍靛布做衣襟,婦女頭戴紮染的河流紋和麥穗紋頭帕,不知如何兜成的圓柱形,男裝則喜歡用紅頭巾或紅腰帶,據說頭巾展開有幾米長,還可辟邪。

油嶺瑤寨是仍沒怎麼開發的原始古寨,相比起成熟景區千年瑤寨來說,也許更破敗和混亂,但我想我們更願意走近原始古村,一方面是真實旁觀瑤族的文明,一方面也許是一種刻在骨子裡「宿命感」,我們到處瞻仰古遺跡,正是在尋找我們曾遺失的生命起源記憶。

毫無例外,改變正發生,也許真應了一句話,最好的時光,總在三十年前。每座村落都逃不過被重建的命運,我們只能與時間賽跑,在這些古老痕跡被抹去之前,多去幾個古村落。

出行tips:

可先到中國瑤族博物館補補課,再到瑤寨領略人文風光。

導航「連南油嶺民俗瑤寨」可至,遊覽時間1~2小時。

攝影及文字:陳橙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