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第三季度經濟活動微升0.4%

巴西經濟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Economia簡稱:FGV IBRE)於周一(21日)公布,考慮到季節性調整後的數據,GDP監測顯示第三季度經濟活動較第二季度增長0.4%。年際比較中,三季度經濟增速為3.2%。在月度分析中,與8 月相比,9月經濟萎縮0.4%,與2021年9月相比增長2.3%。

根據研究協調員Juliana Trece表示:「第三季度0.4%的GDP增長反映了三大經濟活動(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和所有需求組成部分的積極表現。儘管有這種積極的表現,但第三季度的結果表明,由於增長率低於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增長率,經濟實力正在減弱。數據可以看出,9月份的經濟活動連續第二次下降,表明經濟難以維持年初的增長速度。高利率已經反映出下半年經濟的困難,這並不奇怪。由於全年經濟中出現的財政刺激,經濟疲軟的開始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來」。

本次的監測數據包含IBGE最近發布的2020年新年率和2021年新權重結構。由此,直到2022年第二季度發布的季度國民經濟核算的季度參考數字與發布的新年度數據兼容。IBGE於11月4日發布,將2020年GDP增長率從-3.9%修正為-3.3%。通過採用新的2021年權重結構,GDP監測估計2021年GDP增長率為 4.7%,略高於季度國民經濟核算披露的上一年度(4.6%)。本期的另一個新穎之處是採用了Denton方法,使監測編制的月度系列與在季度國民經濟核算上發布的IBGE官方季度數據兼容。

根據巴西經濟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家庭消費方面,第三季度家庭消費增長 5.6%,家庭消費增長繼續由服務消費驅動。二季度以來,非耐用品消費也與居民消費增長相關聯。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來,耐用品消費持續下降。

第三季度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了5.6%。這一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是機械和設備部門。儘管該細分市場年初的利率明顯為負,但自7月結束的移動季度以來開始增長。這種增長主要是由進口機械設備的表現來解釋的。

出口方面,第三季度商品和服務出口增長6.3%。這種增長歸因於幾乎所有細分市場的增長,重點是中間產品和服務出口的更大貢獻。唯一下降的出口部分是礦物開採,下降了0.9%。

進口方面,第三季度商品和服務進口增長7.4%。服務、中間產品和資本貨物進口的積極表現促成了這一增長。

以貨幣計算,估計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累計GDP按現值計算分別為7萬億、2350億和8.25億雷亞爾。

巴西經濟研究所發布的圖表(左圖) 以兩條線突出顯示平均投資率:橙色(頂部)顯示自2000年1月以來的平均季度投資率(18.0%);灰色部分是自2015年1月以來的季度平均投資率。可以看出,2022年第三季度的投資率為19.6%,在系列中按現值計算。該結果表明投資率高於自2000年以來的平均季度投資率和高於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來的平均投資率。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