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港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人民日報》撰文,重申二十大報告對「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港澳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並稱要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不斷開創港澳工作新局面。

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經得起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事實上,「一國兩制」不僅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維護了港澳地區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如果要用事實說話,那麼港澳地區的人均生產總值持續增長、民生福利不斷完善、港澳居民安居樂業就是最好的證明。

既然「一國兩制」是經得起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那港澳地區就要長期堅持落實「一國兩制」,在此過程當中,港澳地區必然需要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要義,包括正確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要讓廣大的港澳居民正確理解一個事實,「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沒有「一國」這個前提,「兩制」就無從談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與此同時,要長期全面精準落實「一國兩制」,也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

當前,「一國兩制」事業進入新階段,只有不斷夯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不斷完善特別行政區治理體系,著力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不斷著力提升港澳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讓港澳地區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