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論壇」推動海絲文化遺產領域合作 文化局將擔當好海絲申遺工作

「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一連兩日在澳門舉行

「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昨(17)日閉幕,閉幕式上由多個國家及地區、國際遺產機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代表等共同發出「關於海上絲綢之路保護與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倡議」,進一步推動各單位在海上絲網之路文化遺產領域的合作,同時促進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申報世界遺產工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總結發言時表示,文化局將一如既往擔當好海絲申遺工作專職管理機構的角色,持續加大資源的投入,加強對海絲史迹點的保護和利用,積極協力推動海絲申遺的工作。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國家文物局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海線申遺城市聯盟辦公室(廣州),中國古路遺址保護協會共同承辦,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協辦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於16、17日假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論壇以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海上絲綢之路歷史與考古研究、時空界定等主題作探討,論壇聚焦「海上絲绸之路的時空範圍界定」、「海絲遺產的歷史和當代價值」、「海絲遺產的保護與可持續利用」等議題,收獲了將近二十輪的專題演講和分享發言。此外,配合論壇舉辦亦推出了以「海上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圖片展、專題導賞、親子工作坊及微信有獎遊戲供市民參與,起聯動效應。

本澳琵琶樂手梁詠詩及結他歌手Mário A.C. Trabuco的表演富有葡萄牙色彩

推動海絲文化遺產領域合作

閉幕式上,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英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葡萄牙、英國、孟加拉等國家和地區,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等國際遺產機構的代表、來自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代表,共同就海上絲綢之路申遺和保護發出「關於海上絲綢之路保護與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倡議」,内容包括:一、深化國際合作;二、夯實學術基礎;三、推動申遺進程;四、加強保護能力;五、充實專業隊伍;六、提升數字化水平;七、探索活化利用。倡議期望透過在共同價值框架下,推動在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領域的合作,加強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的保護,同時促進海上絲綢之路申報世界遺產的工作。

文化局將一如既往擔當好海絲申遺工作

梁惠敏局總結發言時表示,適逢本月16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布《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50周年的日子,一連兩天在澳門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的支持和愛護。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和海絲中遺城市聯盟成員,本着深厚的多元文化交流歷史底蘊和多樣性的海絲遺產,在海絲各項議題上能夠擔當交流、合作的機操作用,不僅充分發揮了澳門的獨特優勢和資源,也貫徹了澳門以「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海上絲綢之路的內涵和申遺意義,也拓寬了澳門的視野,為澳門下一階段的海絲遺產保護工作提供了方向性指導意見和理論基礎,並為未來海絲範疇的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動和支撐作用。 她續指,未來,文化局將一如既往擔當好海絲申遺工作專職管理機構的角色,持續加大資源的投入,加強對海絲史迹點的保護和利用,積極協力推動海絲申遺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