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夾屋數量或縮至3,000-4,000多間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6)日表示,《夾屋法》已送交到立法會,已放寬了申請條件,1人可以申請T2, 2人可以申請T1或T2, 3人以上可以申請T3。他稱,政府已經進行偉龍夾屋的單位設計,由於夾屋的間格比經屋大,以及增加T2供應比例,故供應量只有4,000多間或3,000多間。不過,最終仍需待立法會通過《夾屋法》法後,才可以開展有關工程。

放寬夾屋門檻

行政會已經完成《夾屋法》的討論,賀一誠昨表示,《夾屋法》已送交到立法會,有關文本吸納意見,放寛了申請門檻,例如:1人可以申請T2, 2人可以申請T1或T2, 3人可以申請T2、3人或以上可以申請T3。他強調。夾屋涉及到公帑及土地資源,並非無限量供應,呼籲申請人「自己排邊條隊、要睇清楚」。

夾屋需法律先行

在經屋中,多次有議員提出,希望予購買者按家庭人口增加,有換「大屋」的機會,在夾屋中,議員梁孫旭提出,會否考慮設「置換」機會?賀一誠回應,夾屋和經屋也是政府資源,目的是希望幫助低收入人士;若果一次又一次予這批人享用相關資源,只對這一批人士作公帑支援,則公帑只集中某一群人,不是用於全個社會。他又認為,本澳的公共房屋制度不能與新加坡直接對比和硬套其他地方制度,他比喻:「每個地區要用自己可行方式,人地對鞋唔一定啱自己著」,要按自己能力,土地和公帑資源考量。

就夾屋規劃,他指,政府已進行單位設計當中,由於夾屋的間格比經屋大,以及增加T2供應比例,故供應量只有4,000多間或3,000多間。他強調:一定要法律行先,待法律通過後才能招標。

無短中長期土地供應規劃

議員梁鴻細向行政長官提出,四幅住宅用地拍賣的進度,政府在土地拍賣上,又有否短中長期的規劃?賀一誠表示,可以拍賣的土地不多,又要建夾屋和經屋,幾方面計算,在保證經屋及夾屋供應承諾供應後,才有土地供應。故此,政府暫時沒有短中長拍賣土地計劃,需要看市場變化再作調整。至於四幅土地的拍賣,則是回應目前私樓供應上完全空白,他相信,五年後會有私樓供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