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社保機制有效暫不增發普惠性措施

政府指現已有機制兜底保障長者等弱勢人士

因沒有財政盈餘,政府明年連續3年沒有向央積金特別注資7,000元,議員李良汪建議增發 1期敬老金和殘疾津貼,並研究其他可行性的援助制度,作為兜底保障,他又建議把養老金與最低維生指數掛鈎。行政長官賀一誠直言,現行的社保體系及相關機制能有效發揮作用,且能以合適資源精準扶助有需要的居民。政府暫時不考慮增發普惠性措施,並強調對生活有困難家庭,政府已有恆常機制保障他們的生活。

李良汪

賀一誠表示,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社會保障制度約有逾 14.2萬為養老金或殘疾金受領人,99%受領人的經濟能滿足自身基本的生活要求,只有不足1%即1,305人因經濟貧窮需要申請額外經濟援助,數據顯示現行的社保體系及相關機制能有效發揮作用,且能以合適資源精準扶助有需要的居民。

養老金調整方面,賀一誠稱,社保基金2022年起已全面落實社保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日後將按機制制定及檢視各項指標和參數,計算累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率,並按照養老金加敬老金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的施政方向,確保居民基本養老保障水平。

就生活有困難家庭,政府已有恆常機制保障他們的生活,一是向低收入家庭發放經濟援助;二是對未符合申請經援的貧困家庭提供援助;三是為紓緩非自願失業人士生活壓力提供援助;四是對殘疾人士發放殘疾津貼及延續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五是對家庭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提供援助;六是設有對醫療援助的機制。

教育醫療預算沒有減少

另外,議員林宇滔指出,新冠疫情至今已有3年,儘管政府在施政報告一再強調教育、醫療開支不會減少,但事實並非如此,如非高等教育免費教育包班津貼已連續3年無調升,政府更逐步將每班人數由25人向35人靠攏,意味每名學生分配到的教育資源正在大幅減少;又如明年醫療開支預算為123億元,較今年140億元跌約12%。

賀一誠重申沒有縮減教育、醫療的開支,並承諾他任內不會減少。他解釋,醫療開支預算減少,是因為山頂醫院專科大樓建成後扣除PIDDA;教育開支也沒有縮減。他再次重申承諾,於他任期內不會減少教育開支,並稱本澳多年財政預算「赤字」,政府只減少公務員綜合開支 5%。他謂:「作為議員要識睇預算,要睇通睇透,每一細節要睇通睇透,作為議員的基本功,若對預算案分類和細節不明白,立法會有經濟顧問可請教。」他以前作為立法會主席,都經常要求議員要睇清楚預算案,「不熟悉會很迷惘」。

賀一誠希望與議員多交流溝通,通過電視直播不讓市民誤解教育醫療縮減, 「不會講一套做一套」,本澳仍保持 77間基礎學校,沒有殺班殺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