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繼續推進惠民措施及調控物價

受訪者關注經援及控制物價措施(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於今(15)日發表2023年的施政報告。為更好反映市民意見和跟進政府施政,聚賢同心協會自10月中起進行「『2023年施政報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在明年的施政報告中,最關心的幾個範疇依次是「經援措施」佔42.7%、「控制物價」佔37.2%、「經濟發展」佔33.8%及「房屋政策」佔32.3%。聚賢同心協會促請政府,做好該方面工作,對部分措施,例如現金分享設門檻,將資源留予在澳門生活的居民,回應社會訴求。

是次調查主要透過網上方式收集,共收到1826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受訪者在明年的施政報告中,最關心的幾個範疇依次是「經援措施」佔42.7%、「控制物價」佔37.2%、「經濟發展」佔33.8%及「房屋政策」佔32.3%。聚賢同心協會表示,將整理調查的內容,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有關施政意見,亦會透過議會向行政長官及司局長提問,讓當局作出回應。

左起:梁孫旭、林倫偉、李靜儀及高岸峰

居民關心民生及經濟問題

經援措施方面,受訪者最關心的依次是「現金分享」、「消費卡」及「生活開支補貼」,亦關心物價、油價上升等通脹問題。該會副理事長李靜儀表示,今年第三季居民工作收入按季減少2,400元,但通脹持續,故此,居民期望維持現金分享、消費卡和生活開支補助等,紓緩居民壓力,希望政府繼續關顧夾心階層,例如受訪者反映,希望加強對供樓及供養家庭人士的經援措施;另有意見提出,優化現金分享發放對象,考慮設留澳日數門檻,將資源留予在澳門生活的居民。

她續指,居民亦擔心有人借機不合理抬高物價,令居民捱貴貨;而燃油價格持續高企,亦影響民生和營商環境。她認為,透過惠民措施支援居民,亦要關注物價和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政府必須加強物價監管工作,嚴格執行消保法規定,持續巡查以及監察物價,尤其是民生必需品的價格變動,確保物資供應穩定;亦要完善現有法律制度,儘管新消保法確立了價格形成的調查機制,認真研究有關監管和油價調控機制。

加強外僱監管

在經濟發展問題上,理事長林倫偉表示,疫下澳門經濟情況極為嚴峻,失業率持續高企,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著力點,發展新產業以支持經濟和創造就業。他建議,政府加強外僱監管,掌握本地人希望和有能力擔當的職位,讓相關外僱適時退場。問卷中有針對就業和琴澳深合區發展作調查,就業方面受訪者最關心的依次是「外僱監管」及「青年就業」;琴澳深合區發展方面受訪者最關心的依次是「就業發展」及「居住問題」。他建議,協助青年就業,特別是深合區的就業發展,擴大青年的就業空間,以及推出更多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協助澳門居民到深合區工作和生活。

關注夾屋及經屋政策

調查中,居民對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少關注,受訪者最關心的依次是「經濟房屋」及「夾心階層房屋」。副理事長梁孫旭表示,在新經屋法「去投資化」和受疫情衝擊下需求有所調整,但居民對經屋仍有很大需求,期望政府如期落實經屋興建進度,並考慮下調收入下限,回應居民在疫情下,收入減少的情況。就《夾屋法》,他關注夾屋的定價和階梯銜接等問題,他建議政府,以成本為考慮作出合理定價、對收入門檻的設定理由作解釋、考慮讓經屋持有者最少有一次機會可置換經屋或銜接夾屋,以促進家庭發展。

梁孫旭又指,受訪者亦關注掘路工程多及休憩空間問題,他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強跨部門「道路工程協調小組」的成效,加強建築施工品質管制和調升延期工程的罰則。以及善用填海及收回的閒置土地興建休憩及運動空間,減少人口過於稠密,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