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被寄予厚望的清潔能源︰氫能﹙二﹚

剛在大半年之前的2022年3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與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指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份。對於一般國人而言,大都從身邊事物去思考事情,可能會疑惑,這方面又大力地推動電動車的發展,這邊廂卻又說氫能源是未來重要的新能源,究竟彼此間的關係應怎樣去看待?電動車會否有天被氫燃料車所取代?

其實,氫能作為新一代綠色能源,應用場景不止在於交通運輸工具上,還包括工業、建築、電力等多方面。以新能源車輛方面,我國是根據各種能源的不同優缺點,進行應用區分。例如氫能車輛,主要是取代大量碳排放的重型交通工具上,例如巴士、貨車等,因為氫能車輛最大的優勢是續航力長,而且氫能車輛的組件較複雜,放到這些空間較多的大型交通工具上會較適合。反而在汽車上,空間不多,氫的載量不會太多,而且這些車輛大都是在城市中較短的路程,不能發揮到氫能的優勢。所以在汽車或較小型的交通工具上,未來都是以儲能電池推動為主。因此,在我們國家的新能源交通應用中,氫能源是與儲能電池將會是並駕齊驅一起推進。

工業應用方面,氫不單是作為工業能源,更可作為工業原料推動工業的減碳發展。當中較亮眼的應用是取代「碳冶金」的「氫冶金」技術。以煉鋼為例,氫可以同時作為還原劑、能源,產物是水,讓煉鋼產業能大幅地減少碳排放。要知道我國的鋼鐵行業碳排放總量,佔全國碳排放總量的15%,若要實現2030年減碳30%的目標,針對鋼鐵行業的減碳手段是重中之重。其次的工業應用還包括利用氫來合成氨、甲醇﹙工業酒精﹚等,可見氫在工業方面的發展潛力非常之大。 氫的前景既然這麼的亮麗,那氫的生產又是怎樣?暫時全球產量約為6300萬噸,當中2200萬噸來自我國,中國因此是世界第一產氫國家;而當中90%以上的氫,都是通過石化能源生產,所以還談不上真正的環保。未來,最具發展潛力是利用可再生能源進行電解水製氫,達到非常低的碳排放。當中包括丹麥、德國、日本、我們中國都不約而同投入資源在積極研究利用風電進行電解水以製氫。雖然這一刻還未足夠成熟作為大量製氫的工業手段,但隨著持續的研究投入,氫在未來必能取代石油作為重要的新能源,所以生產氫猶如印鈔票,大量的氫產能可以換來巨大的經濟收益,藉此推動相關技術前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