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解釋基於氣象風險考量對「尼格」發8號波

本澳及鄰近地區風力情況 (紅色虛線為實測,藍色虛線為預測情況,氣象局圖片)

氣象局昨日表示,預測「尼格」路徑非常接近本澳,並會直接在本澳上空掠過,不排除「尼格」會為本澳帶來 8級風力的可能性,對本澳將構成一定的威脅,而不同的數據亦預測「尼格」會在珠江口登陸,並會出現最高 9級的風力,加上「尼格」 到達香港以南海域時,亦曾為區內帶來 8級、甚至更強風力,為此基於氣象風險考量對「尼格」發出8號風球。

氣象局昨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尼格」為本澳今年第4個需要發出8號風球的熱帶氣旋。同時,亦是繼1972年後,50年來首個於11月發出的8號風球。「尼格」的路徑及強度輾轉多變,這與秋颱的特點如出一轍。以下簡要說明「尼格」的特點:

為何強度已明顯減弱,仍需要發出8號風球?

「尼格」進入南海北部後,雖然強度已逐漸減弱,環流亦明顯縮小;但其預測路徑卻非常接近本澳,並預料維持熱帶風暴級別的強度(中心風力約8至9級),直接在本澳附近上空掠過;同時,根據預測資料顯示,由於不能排除「尼格」為本澳帶來8級風力的可能性,其對本澳將構成一定的威脅,基於氣象風險考量,本局決定發出8號風球。

另一方面,參考不同數值模式對3日凌晨的預報,各模式皆預期「尼格」會於珠江口附近登陸。同時,參考中國氣象局針對2日20時至3日20時的大風預報,亦預期珠江口附近將出現最高達9級的風力。

本地及鄰近地區實際風力情況─只差一點點的八級風

參考3日03時的觀測資料,「尼格」於到達香港以南海域時,確曾為該區帶來8級、甚至更強風力,如「尼格」按預測路徑掠過本澳上空,預計亦很大機會為本澳帶來8級風力。

然而,「尼格」路徑卻較預測略為偏北,最終於澳門以東掠過,並於珠海香洲區登陸,因此與「尼格」東北側相關的8級風區域僅於澳門半島數公里附近掠過(以港珠澳大橋及大炮台站之間距離計算)。

為何澳門掛波總比香港遲?

由於香港在澳門的東面,兩地相距約60公里,而較多的熱帶氣旋是在西北太平洋生成,並由東向西移動,若以熱帶氣旋平均時速為每小時20公里計算,熱帶氣旋從東面靠近,會先進入香港的800公里範圍,約3小時後進入澳門的800公里範圍,同樣,向西北移動的颱風,香港會先受熱帶氣旋暴風圈影響,約3小時後才影響澳門。因此,即使颱風登陸的位置較近澳門,但香港會比澳門更早發出相關級別的風球。

港澳受熱帶氣旋影響時間差異說明 (氣象局圖片)

針對是次「尼格」的情況,由於「尼格」移動速度緩慢,平均移速約10公里/小時。因此,以相同距離計算,港澳兩地風球生效時間差異會更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