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倉猝宣佈啟全民核檢 居民漏夜排隊批安排混亂

市民漏夜排隊提前做全檢

1名居住在珠海的澳門居民核檢呈陽性,衛生局指暫時源頭不明,可能已產生隱性傳播鏈,為此,衛生局宣佈今日上午7時啟動全民核檢,在不停工、不停課下當日完成,並著居民提早由昨晚起預約做全民核檢。消息一出,各區核檢站隨即大排長龍,不少市民因今日要上班,以及擔心「打風落雨」關係,漏夜排隊做核檢,當中有不少人沒有預約,個別站點秩序混亂,居民怨氣沖天。及後政府發新聞稱,把全檢結束時間延至星期三上午11時,並呼籲市民毋須急於昨晚做全檢。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宣布,今日開展全民核檢,今日(11月1日)上午7時啟動全民核酸檢測,而全民核檢各站點及關愛站將於今日上午7時開放。昨日在澳門或者珠海已做了核檢的人士,都會計入今日的全民檢測,不需要再做檢測,系統可以識別得到,但黃碼、原本須3天3檢人士除外,相關人士須按原有時間序接受核檢。

宏興再增2陽性個案

今次全檢不設豁免

羅奕龍表示,居於珠海的58歲男居民新冠陽性,由於相關個案源頭不明確,與之前珠澳兩地確診個案沒有明顯關聯,不排除存在隱性傳播鏈,使疫情風險提升,為防止疫情擴散,宣布今日開展全民核檢,為平衡防疫工作和居民生活,會儘量安排不影響居民社會運作和居民生活前提下開展全民核檢,中小幼、托兒所不停課、不停托。

他呼籲參與全民核檢的市民須佩戴KN95口罩及出門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參與全民核檢的市民必須預約,並按時到場。由於隨後幾日或有颱風影響本澳,為避免市民冒著風雨核檢,今次時間上縮減一些,希望1天可完成全民檢測;今輪全民核檢不設豁免。當局會根據天氣情況及首輪全民核檢結果,決定會否再做新一輪全檢。

大批居民趕到核檢站做全民核檢

全民核檢或視天候順延

龔志明介紹,今次全檢初步有60多個站點,有300多個採樣點提供,數量足夠市民採樣。同時,會設關愛站及提供關愛專道,給長者、殘疾人士、孕婦等有需要人士使用,避免長時間排隊候檢。

隨著颱風「尼格」逼近本澳,多個戶外站可能因3號風球而關閉,影響居民進行全民核檢。龔志明表示,會密切同氣象局留意天氣變化,即使發3號風球,亦會視乎風雨,不一定關閉所有戶外站點,若雨勢大亦有機會宣布臨時措施,可能會順延等。

政府公佈全民核檢後多個站點大排長龍

他又謂,已通知核檢站點加派人手,現有46個站中有20個可延長核檢時段至昨晚12時,當局會繼續協調延長核檢站開放時間。若核檢站點人流過多或會「截龍尾」,呼籲市民須先網上預約再到場核檢,市民亦無須心急,今日全日會有更多更大的核檢站開放啟用,市民有充足時間到場核檢,當局亦會視乎人流情況再作安排。

今採應急處置新預案應對疫情

羅奕龍重申,動態清零是要確保一旦出現疫情,短時間有適當措施,希望疫情受控,避免居民生活受影響。當局已準備應急處置預案2.0版本,今日稍後會將總結618疫情的經驗和更新應急處置2.0版本放上抗疫專頁,將在新聞稿說明如何查看連結。

羅奕龍稱,預案更新版是結合今年(2022年)4月公布的第一版本,經過618疫情經驗總結和聽取不同部門和社會各界意見,再結合6月國家推出的疫情防控指南第9版,更新預案內容。今次應對疫情亦使用有關預案,包括檢測和監察醫學觀察酒店等方面。

居民漏夜排隊做全檢罵聲四起

全民核檢消息公佈後,亦有不少市民於昨下午趕往核檢站,大部分核檢站點預約名額均已滿,不少市民稱聽到消息即到核檢站,希望昨核檢後,今日不需再核檢,避開人多排隊情況。有市民則不滿核檢站人手安排,也有不少市民都批評當局安排倉促,沒有理會市民感受,居民要返工返學,逼在同一時間做核檢,大規模人流聚集更加容易交叉感染,措施令居民怨聲載道。

有見晚上各核檢站已擠滿做核檢的人流,當局昨晚上8時許發新聞稿表示,今日(11月1日)開展的全民核檢,至11月2日上午11時結束。而全民核檢各站點及關愛站將於今日上午7時開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