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門將在國家改革開放和民族復興中發揮更重要作用(三)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港澳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應繼續積極發揮香港、澳門開放合作的先行優勢,自覺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來觀察和分析問題。特別是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澳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積極主動參與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港澳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

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港澳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是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拼的歷程,也是港澳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用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隨著香港、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更加健全,選舉制度更加完善,「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獲得堅實制度保障,特別行政區民主實踐展現新氣象,港澳發展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面向未來,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港澳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作者:王鵬,暨南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