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染疫全澳須自我快測 8萬重點區域人群須3天3檢

祐漢關閘8萬人需3天3檢

本澳昨再新增3案陽性個案,1名女莊荷和其兩名兒子同時染疫,分別列輸入性和輸入性相關個案,他們居住的麗華新邨第一座和彩虹苑第一座隨即被列紅碼區,其中女莊荷工作美獅美高梅賭場暫停營業,全澳居民昨起連續3天須自我快測並上傳健康碼。衛生局表示,今次疫情源頭清晰,當局確認感染源頭是珠海地下商場的快遞區,會盡最大努力使疫情盡快得到控制,呼籲市民放心。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與日前一名66歲的患者有共同軌跡的43歲女子病毒CT值為17.5,根據流調,列為輸入性病例。女莊荷的兩名兒子今日亦證實染疫,而同住的嫲嫲目前核檢呈陰性。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3母子均有接種新冠疫苗

該名43歲女居民在路氹美獅美高梅娛樂場擔任莊荷,她在10月24及26日的核酸檢測皆陰性。10月26、27、28日都有上班,29日沒有上班,當局判斷其對工作場所構成一定的風險。涉及高風險地點包括:10月27日下午3時43分至50分曾到祐漢街市,晚上7時57分至59分曾到祐漢藥房,晚上9時37分至48分曾到樂富新村新苗超市;10月28日中午12時10分曾到長壽大馬路科霖藥房。

至於2名13歲初中生。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他們的行程相對簡單,主要涉及家居和學校之間。2人10月27日返學,中午在校搭食,以步行方式上學和回家;10月 28日下午 3時 30分至傍晚 6時 30分曾在蓮峰運動場訓練,晚上 8時 30分至 45分曾到長壽大馬路科霖藥房和祐漢新村第二街萬寧。

被列為輸入和輸入關聯個案的3母子均有接種新冠疫苗,衛生局強調有接種疫苗可減低傳播和重症風險。

彩虹苑第一座被封控
彩虹苑第一座列紅碼區

祐漢關閘8萬人需3天3檢

由於女患者的家居地址包括黑沙環麗華新村第一座及關閘彩虹苑第一座。為此,其居住的澳門永康街43號麗華新村第一座、澳門騎士馬路105號彩虹苑第一座列為紅碼區,當局並針對其經常出入區域,於昨日下午3時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以排除可能潛伏於本澳社區的新冠肺炎感染者。

據當局公佈,關閘、祐漢多棟大廈列重點區域,居民須於10月30日、31日及11月1日每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即合共3次),每次相隔至少12小時。考慮到相關區域風險較高,所有人士均不獲豁免。當局預計涉及人數為8萬人。

全澳昨起需在家自我快測

此外,由昨日起,所有在澳人士須一連3天每日快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當局於 618疫情尾聲向每名在澳人士派發10個抗原檢測試劑,但有些人士當時或不在本澳而未能取得,他們可於昨晚6至9時,或今明 2天在辦公時間到各衛生中心填寫聲明書後,免費領取 5個快測試劑。

羅奕龍稱,若不幸感染,通過快測發現後,會由消防送到檢疫分流站,減少到核檢站引起傳播風險,他希望市民配合。

今波疫情感染源在拱北快遞區

羅奕龍形容,今次疫情源頭較明確,傳播鏈清晰,當局會盡快檢測了解疫情影響範圍,做進一步防疫措施決定。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補充指,經與珠海聯絡,昨(30)日新增的 43歲本澳女子新冠陽性輸入個案,與早前 66歲本澳女子陽性的輸入個案,以及珠海早前的陽性個案,患者同時間在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快遞區出現,因此判斷感染地點是快遞區。

被問及染疫的3母子為何不屬本地個案?羅奕龍解釋,判定病例屬本地抑或輸入性,是取決於感染的地方,有關個案上周二(25日)在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出現傳播,由珠海衛生部門通報本澳有共同軌跡的情況,因此肯定屬於輸入個案。

羅局:不宜太早實施過度措施

至於會否開展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本澳會否採取全城靜止或全民核檢等更強烈的防控手段,需要視乎現階段所採取的措施結果再作評估,若沒有需要不會太早採取過度措施,以免影響居民生活和各項活動。

他又稱,現時是關鍵時期,不希望疫情防控措施會對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市民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已是最大支持,重申當局在獲得更多數據後才能決定研判下一步措施,他強調當局是公開透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