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辦「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宣傳活動 打造大灣區生物多樣保護示範區

大灣區生物多樣性研討會

11月是廣東省「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為引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生物多樣性保護策略,推動大灣區生態修復與廊道建設,深合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昨日在橫琴創新方舉辦「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系列宣傳活動開幕式暨粵港澳大灣區生物多樣性研討會。深合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代理副局長譚惠芳出席活動並致辭。

譚惠芳表示,深合區同時擁有森林、海洋和濕地三大生態系統,孕育著豐富野生動植物資源,是打造「生態島」的天然試驗場。今天在這裡舉辦「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開幕式和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生物多樣性研討會,望以此為契機,邀請粵港澳三地生態保育專家學者共商深合區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共享先進野生動物保護理念,共建大灣區生態廊道,將深合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多樣保護的示範區。

譚惠芳

在隨後舉辦的研討會上,中山大學生態學院教授劉陽、廣東省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博士楊錫濤、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熱帶林業研究所研究員廖寶文、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教授詹肇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香港)北京代表處主任李飛、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銘源、珠海市觀鳥協會副會長李芳華等專家學者相繼發言,就城市鳥類多樣性保護、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營建、紅樹林修復、橫琴水獺保育、生物基因檢測和保育、橫琴生物多樣性變化等方面開展討論交流。專家表示深合區要進一步加強與周邊區域合作,注重數據共享、聯動調查和水林岸一體化體系構建,推動候鳥遷徙通道建設,維持水域生態系統安全,利用本地植被物種恢復野生動物生境,結合基因檢測技術保育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

深合區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積極開展野生脊椎動物巡護監測、動植物資源本底調查、野生動物救助、林業有害生物防治、造林與生態修復、編制紅樹林保護利用規劃、芒洲濕地公園改造提升等項目,多次發現多種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新紀錄,意味著橫琴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持續提升。

據悉,「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系列宣傳活動將在深合區各公園和濕地開展,主題包括野生鳥類導覽、棲息地介紹、珍稀動植物介紹、野生動物保護與救助等,通過寓教於樂的科普活動鼓勵公眾參與到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