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習近平:有信心有能力創造更大奇跡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新華社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後,前(2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

大會應到代表和特邀代表2,378人,實到2,338人。實到代表超過應到代表的半數,符合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會議首先通過了2名總監票人和36名監票人名單。在總監票人和監票人監督下,到會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5名委員、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二十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3名。

其後,習近平宣佈,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習近平:有信心有能力創造更大奇跡

習近平還在閉幕大會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大會取得了圓滿成功,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鼓舞鬥志的目的。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黨的二十大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這個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探索和重要成效,闡明了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極端重要性,揭示了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大意義,宣示了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

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

大會選舉產生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集中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條戰線、各個行業黨的執政骨幹和優秀代表,素質優良、分佈均衡、結構合理,符合黨中央要求和幹部群眾期待,符合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實際,一定能夠擔負起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大會還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我們相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證作用。

習近平強調,我們作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定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認真學習領會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部署,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積極反映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呼聲,正確履行代表職責,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一定要牢記「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提高黨性修養、提升素質能力,為黨和人民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為全體黨員作出表率,不辜負廣大黨員信任。

習近平表示,大會期間,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各族各界人士向大會表示祝賀,廣大人民群眾通過各種方式向大會表示祝賀,許多國家政黨和組織來電來函對大會表示祝賀,大會主席團謹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鬥歷程,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勝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百年成就無比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全黨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埋頭苦幹、銳意進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