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居琴澳,共享生活」 首期規則銜接主題沙龍在橫琴舉辦

主題沙龍

「我為琴澳規則銜接獻一策」首場主題沙龍活動日前在天沐河賽艇驛站舉辦。本次沙龍以「樂居琴澳,共享生活」為主題,邀請在橫琴工作和生活的澳門青年,圍繞琴澳車輛通關、資金通關、跨境教育銜接、醫療保障、社區配套等方面展開探討,提出對促進琴澳一體化、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家園的意見和建議。合作區法律事務局代理局長鐘頴儀、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助理主任陳偉良、澳門青年代表等十餘人參加本場沙龍。

沙龍中,陳偉良表示,隨著「澳門新街坊」等項目建成,澳門居民往返琴澳將會愈加密集、頻繁,唯有提高兩地往來的便利度,降低兩地融合的成本(包括學習、時間及資金成本等),才能吸引更多澳門居民到橫琴生活居住。

澳門城市大學的助理教授高玉婷一家居住在橫琴,孩子享受著合作區優質的教育資源,她認為合作區的學校在德育方面做得非常好,幫助孩子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她提到澳門居民十分關注學童未來「升學」問題,身邊很多澳門朋友都會因此考慮是否來橫琴居住,她建議進一步完善教育銜接政策,尤其是高考政策銜接澳門,解決澳門居民子女讀書升學的顧慮。

臻林項目銷售經理陳玉麟表示,隨著越來越多澳門居民到橫琴居住,醫療用藥方面需求也日益增多,一些澳門市民的常用藥品,在合作區無法買到,影響了澳門居民進入橫琴居住的信心,希望合作區也能買到已在港澳註冊上市的藥品,從藥物藥品上銜接澳門。

山海驛站投資人黃成彬主要關注跨進資金的問題,他指出:澳門居民通關攜帶現金有嚴格限制,跨境轉賬資金的使用範圍也有嚴格限制,只能用於消費、無法交稅、無法交租金等,給在合作區投資的澳門居民造成許多不便,建議放寬通關攜帶現金額度限制,拓寬跨境資金使用範圍,給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創新創業提供資金流通便利。

現場嘉賓還對通關水果生鮮物品攜帶、駕照互認、五險一金、聘請家傭、澳門社團進入合作區等澳門居民關注的問題展開熱烈探討,紛紛為琴澳規則銜接建言獻策。

鐘頴儀表示,合作區成立一週年,在通關、公共設施、公共交通、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各方面不斷探索,在兩地規則銜接、互聯互通上不斷向縱深推進,期望通過這次沙龍活動廣泛收集意見,為接下來規劃和出台更便利琴澳居民,尤其是澳門居民在合作區生活居住的措施做好充分的調研,真正將合作區打造成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家園。

本次沙龍由省政府橫琴辦社會事務局指導,合作區法律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主辦,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協辦。珠海大橫琴琴建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