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台機動車輛被綁定一戶通

第6/2022號法律《以電子方式出示駕駛車輛所需文件》法律於10月15日生效,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昨(19)日出席時事節目時表示,已經有超過4.5萬名一戶通用戶綁定駕駛執照,以及有超過13萬台機動車輛被綁定入一戶通,(車輛)覆蓋率達56%。她認為,服務受市民歡迎。另外,交通事務局指,將於11月中將推出駕照續期、特別駕駛許可證續期及國際駕照申請網上申請服務。

自本月15日起,駕駛者在行車時可選擇透過「一戶通」,以電子方式出示駕駛執照和民事責任保險證明文件(車保),效力等同實體駕照及紙本車保。同時,駕駛者將可免除攜帶車輛識別文件(登記摺)、所有權登記憑證(車契)、車輛通過定期或特別檢驗的證明文件。為配合上述法律的生效,駕駛者可透過「一戶通」綁定有效的澳門駕駛執照和特別駕駛許可證。澳門電台昨日邀請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治安警察局交通廳代廳長何少明、金融管理局保險監察廳總監陳君儀、交通事務局組織及資訊處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陳冰瑜,出席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與市民探討車輛文件電子化。

左起:陳君儀、陳冰瑜、吳惠嫻、何少明

已有超過13萬台車輛綁定在市民一戶通賬戶

吳惠嫻表示,第6/2022號法律《以電子方式出示駕駛車輛所需文件》法律於10月15日生效後,一戶通用戶中,已有超過4.5萬名戶綁定了駕照,綁定超過13萬部機動車輛一戶通,她續指,扣除商用車輪,被綁定車輛的覆蓋率達5成6。連同早前推出的取消行車稅圈等便民措施,她認為,相應的便民服務受市民歡迎。

做好一戶通維運

雖然一戶通綁定相應資料,等同紙本證明文件,有不少市民致電節目反映,憂慮網絡及一戶通的穩定性,會影響展示,例如遇上「死網」或「死APP」,無法展示所需文件而受到處罰。吳惠嫻指,一戶通具有7 X 24維運團體支援,若需要維運,按照法律規定,將會提前不少於5天前發出有關通告,在一戶通APP內通知用戶,她希望,用戶不要將一戶通內的通知推送功能關閉,另又會透過其他方式提前發布維運通知。

何少明指出,駕駛者、市民有義務及責任,確保駕車前能夠展示相關的證明文件,包括以一戶通的電子方式或紙本文件展示。他指,透過一戶通展示的電子文件,具有防偽及實時性,執法部門可透過後台查辯真偽,故只接受以一戶通方式展示相應文件,不接受「截圖」。他並指,一戶通綁定車輛文件涉及科技強警外,還推動智慧警務合作,可以透過後台得悉駕駛者有否涉及其他違法行為。

 陳冰瑜則表示,將於11月中將推出駕照續期、特別駕駛許可證續期及國際駕照申請網上申請服務。另車牌續期後,後台更新相關資料後會即時顯示在一戶通內。

就有市民期望一戶通再增加其他服務,吳惠嫻表示,局方與法務局正進行研究車輛登記上推動行電子化。減少文件的攜帶及簡便流程。她還指,一戶通項目數據在互聯互通上,面對的困難和處理的問題複雜及繁多,過程中需要再優化,她希望市民理解、接受和支持,以及歡迎各部門在一戶通內推出民生措施,逐步推進完善一戶通,

陳君儀表示,全澳14間一般保險公司中,大部份有做車保保單,目前協調了當中8間保險公司,簽發具二維碼的車保保單,目前已簽發5.4萬多個車保二維碼,覆蓋99%持有人,她相信,未能配置該服務的保險公司,未來可以很快完善有關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