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建議優化跑步運動賽事

岑顯揚

跑步運動近年十分盛行,以即將舉辦的澳門國際馬拉松賽事為例,各項目報名均在數小時內便額滿,可見市民對跑步活動或相關比賽的需求及興趣甚高。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體育發展委員會主任岑顯揚建議未來可持續進行優化跑步運動工作,包括事前對參加者進行簡單培訓,講解安排細則及事後收集回饋等,細化各項安排,讓參賽者有更好的體驗。

岑顯揚表示,留意到不少市民熱衷參與跑步比賽,更將跑步賽事視為自我挑戰,但並非所有市民都是運動員,為了讓一般市民能有更多認識,故在舉辦大型跑步運動賽事前,可由專業機構籌辦一些與跑步運動相關的講座或基礎訓練課程,由專業教練向參與者講解如何能充分準備一項跑步比賽,包括熱身訓練、肌肉伸展及放鬆等,提升大眾的基本運動知識,同時亦起到推廣跑步運動的作用。

他並建議,為保障參賽者的安全,可考慮將起跑點轉移至較寬敞的馬路上,並按參賽者在過往相同比賽距離的完成時間,將參賽者分成不同區域出發,減少起跑時因路面狹窄而發生爭先恐後的情況,以保障跑手的安全。

另外,在全球舉辦的國際性大型長跑比賽,組織機構都安排俗稱「兔仔」的配速員為跑手領跑,此舉絶對有助提升跑手的比賽成績。雖然大部分市民參加比賽都是以完成賽事為基本目標,但有一部分參賽者也期望能夠在目標時間或最佳時間內完成賽事,官方領跑員在此便發揮到帶跑的作用,按照預設的特定配速帶領參賽者能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比賽,既可增加比賽氣氛,亦能提升參賽者的運動水平,一舉兩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