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辦中小企參與大灣區建設期待座談會

由大灣區(深港澳)創新合作與發展組織(以下簡稱「灣合組織」)主辦,澳門國際投資協會、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承辦的「澳門中小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期待」座談會昨日順利舉辦。座談會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和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灣合組織服務三地企業、服務深化合作、服務互聯互通的宗旨,深入瞭解澳門中小企業融入大灣區發展、參與大灣區建設,及澳門青年到大灣區發展面臨的問題、要求和建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座談會昨日上午假澳門美獅美高梅酒店舉行,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深圳市委大灣區辦(港澳辦)副主任趙志英、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林媛副局長、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蔣玉才、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中國營運及拓展副總裁陳爰以及灣合組織發起單位代表出席。座談會並由灣合組織秘書長、澳門國際投資協會會長吳偉恩主持,來自澳門的20家不同行業的中小企業代表圍繞主題發言。

張作文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澳門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深入落實國家戰略,澳門第二個五年計劃(2021-2025)要求,澳門要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澳門中小企業發展最大的舞台,最適合澳門中小企業。張局長引用「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兵之情主速」,建議澳門中小企業到大灣區發展要知道自身優勢與特點,瞭解大灣區的政策、規劃、營商環境等,把握機遇、果斷決策。最後,張局長寄語澳門中小企業在大灣區這片廣闊天地幹出一番偉業,實現人生價值。

隨後,由來自澳門的中小企業代表圍繞「到深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發展有何期望和設想」「下一步希望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哪些領域、與哪些企業開展合作」「對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金融、科創、大健康、文體旅遊、商貿、新能源等領域開展合作有何期望和建議」「深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如何拓展葡語系國家市場」「深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人才政策、生活配套、社保制度等方面對澳門企業、澳門青年的吸引力如何以及哪些方面還需改進加強」等問題表達看法、分享觀點。

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蔣玉才針對澳門企業代表提出的問題,從大灣區風投創投、借鑒內地企業優勢品牌、參與大灣區科技合作等角度,為澳門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發展提供「錦囊妙計」,通過對大灣區產業的投資推動澳門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趙志英為座談會作總結發言,趙主任表示,「一國兩制」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保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澳門中小企業進一步壯大發展的重要歷史機遇,希望灣合組織繼續秉承服務三地企業、服務深化合作、服務互聯互通的宗旨,在三地政府、企業、社會力量支持下,舉辦更多此類推動三地協同發展的活動,奮力書寫粵港澳大灣區走向國際舞臺的歷史新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